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英文系試題 - 古德明

2013年1月26日 - 蘋果

問:中文大學英文系二零一零年英文詞彙試卷有以下一題:Divide the following 12 words into four groups with each of which composed of three words(試把以下十二字分為四組,每組三字)。這一句的which可不可改為them?

答:Which、who、whom等是關係代名詞(relative pronoun),帶出的是關係子句(relative clause),而子句須有完整動詞,例如:He had three children, who were all well educated(他有三個孩子,都有良好教育)。

布緯加蔬果汁 - 嚴浩

2013年1月26日 - 蘋果

用蔬果汁療法治癌症,比起布緯食療,禁忌還要多,所有布緯食療禁止吃的食物,蔬果汁療法也禁止,比葛森醫生稍微晚一點的另外一位德國博士Rudolf Breuss也倡導蔬果汁療法,他的方法更徹底,需要在6個星期中除了蔬果汁一點固體食物都不能吃。但是Rudolf Breuss沒有指定用擠壓式的榨汁機,這樣蔬果汁就可能在製作中被嚴重氧化。不懷疑蔬果汁治癌的真實性,但由於各門派上的差異,和生活上的更難以配合,個人還是提倡用布緯食療,畢竟布緯博士能夠從生化原理上講出亞麻籽油加茅屋芝士為甚麼會對人體細胞提供抗癌作用的科學道理,而且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在世界上也有更多的、更完整的治癒病例。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果汁療法治癌症(下) - 嚴浩

2013年1月25日 - 蘋果

有關果汁治癌的方法我很早以前已經知道,但從來沒有和讀者分享,直至有一位讀者的現身說法。不過我也不無懷疑,譬如吳永志醫生的果汁療法,他的方中有包括胡蘿蔔、番茄、奇異果、紅菜頭、亞麻籽、黃薑粉、卵燐脂等10多種蔬果和植物種子、營養粉,倒入三匹馬力以上的蔬果機內,打超過兩分鐘,他說這樣做出來的果汁可以喝一天。其實被這樣高速的蔬果機攪拌兩分多鐘以後,理應大部分的酵素都被氧化了,剩下的汁在十五分鐘以後也開始氧化,到了傍晚就更沒有剩下甚麼了。如果這樣做出來的果汁還有療效,那真有點不可思議。寫信來分享經驗的Ivy後來又補了一封信,說她的先生在喝果汁療法的同時還有喝小麥草療法,小麥草療法又是另外一種療法,所以有些不好說。

「咬」為口交也 - 李純恩

2013年1月25日 - 蘋果

立法會兩個「尊貴的議員」開會時吵架,香港報紙刊登這段新聞時,都用「舌戰」來形容。舌戰?


公元208年,曹操率八十萬大軍直撲江東,諸葛亮往見東吳霸主孫權,勸他跟劉備一起,攜手抗曹。當時東吳的文官謀士都害怕曹操,力主求和,見諸葛亮前來勸戰,便群起而攻之,諸葛亮鼓三寸不爛之舌,跟東吳群臣激辯,一時間唇槍舌劍,異常激烈,最後東吳群臣不敵諸葛孔明,敗下陣來,孫權也覺得諸葛亮有道理,遂同意聯軍抗曹,這才有了後來「火燒赤壁」的勝利。這一段故事,就是著名的「諸葛亮舌戰群儒」。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有一貓一狗 - 古德明

2013年1月24日 - 蘋果

問:There are a cat and a dog(有一隻貓、一隻狗)這一句,有人說are須改為is,因為複數形式動詞are和單數名詞a cat不相配。網上說法紛紜,先生認為應用is還是are?

答:《朗文英文用法指南》(Longman Guide to English Usage)談到上述問題,這裏限於篇幅,不錄原文,翻譯如後:「假如以there帶出一串名詞,而第一個名詞是單數,則用法並不統一。例如There are / is Bill and the children to consider(要考慮比爾以及孩子)這一句,用are是正確的,但可能有人覺得,在單數名詞之前,用複數形式的are頗為古怪。」

果汁療法治癌症(中) - 嚴浩

2013年1月24日 - 蘋果

先生得了癌症,傳統醫學藥石罔效,做妻子的心急如焚,千尋萬覓另找靈藥,找到了果汁療法,找到後為丈夫做果汁,鼓勵丈夫,為自己打氣,還要上班,這樣日復一日不是一天兩天,是三至四個月,直到看見了成績,丈夫的癌症被治好了。自己得了病,受累的是家人,所以您如果愛家人,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如何照顧健康,這又是老生常談了:絕大部分的病都是吃出來的,嘴饞必多病,無一例外。

連醫生都無法治的病,被妻子的果汁療法加愛心治好了,她的來信中釋放出如釋重負的喜悅。

果汁療法治癌症(上) - 嚴浩

2013年1月23日 - 蘋果

這是一位住在美國的讀者,她為大家分享了另外一個治癌症的方法──果汁療法。有些癌症患者只能喝流質,有些可能對亞麻籽過敏,所以都無法服用布緯食療,這個果汁療法是真實有效的。

Ivy(原文是英文):「我是個基督徒,我每天讀聖經,您在《蘋果》的專欄是我每天看的第二本聖經。謝謝您的平台,為世界上的《蘋果》讀者分享了那麼多有用的資訊。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泰山崩於前 - 古德明

2013年1月22日 - 蘋果

問:「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英文怎麼說?

答:這一句直譯是not to change countenance even if Mt Tai collapses right before one's eyes。Countenance指「面容」或「面部表情」,to change countenance即「變面色」,例如:He changed countenance when I told him the unpleasant news(他聽到我說的壞消息,面色就變了)。
當然,成語一般不宜直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即「臨危不亂」或「處事冷靜」,而說「冷靜」的英文詞語甚多。「他這個人,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可翻譯如下:He is one who remains composed / self-possessed / cool, calm and collected / as cool as a cucumber(in a crisis)。
留意cool, calm and collected是一常用成語,其中collected不可解作「收集」。

錢沒有把命買回來 - 嚴浩

2013年1月22日 - 蘋果

幾個月以前,我請「香港心腦保健會」組織了一個「布緯食療分享會」,事緣我發現有很多讀者做食療的方法不對。如果用家只是為保健目的我可能也就算了,畢竟人總有一點惰性,已經在專欄中講了N次做法,連書都出了,講明錯了就無效,但還是錯,還有甚麼辦法?我又不是聖人,總會覺得喪氣,但用家中有不少是癌症患者,性命攸關,我又不能忍心不管。分享會沒有公開,是我在電郵中隨機約的,我借了茂哥在百德新街的茶室「雲境茶」,一毛錢費用都沒有收,茂哥還要倒貼茶水費,心腦保健會來了肥艾迪和白蓮達,也是免費的,讀者來了大概不到十個人,其中的一位是為他的妹妹來的,他妹妹才30出頭已經有癌症……鏡頭轉到幾個月以後的前兩天,我才發現後面的故事: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怎樣才算掠奪性價格? - 徐家健

2013年1月21日 - 信報

九個月前,田北辰先生在同報撰文質疑《競爭法》充滿謬誤與矛盾。當時我還未開始寫稿,無從回應,但有心唔怕遲,今天藉着向讀者繼續介紹「芝加哥學派反托拉斯分析」的機會,順便回應一下田先生的質疑。

田先生以「小商戶指責阿信屋以本傷人」的例子,帶出對《競爭條例草案》中關於「濫用市場權勢」的「第二行為守則」的憂慮,更指出「掠奪性價格」定義不清,商戶隨時中招。

田先生似乎是懂一點經濟的。不少懂得戴維德(Aaron Director)口述傳統的學者,都認為美國的反托拉斯法莫名其妙。

不可以放鬆警惕 - 嚴浩

2013年1月21日 - 蘋果

中午喝茶的時候遇到陶傑,陶傑說,他坐的士的時候,司機請他帶個口信給嚴浩,事緣這位司機大哥本來有前列腺癌已經三年,後來服用嚴浩專欄中介紹的布緯食療,好了,因為健康復元,他又可以重新賺錢養家。感謝陶傑兄帶來這位大哥的口信,這個分享可以為更多重病患者帶來希望。

通常癌症患者在服用布緯食療一個到三個月的時候已經看見成效,從而放下心頭一塊大石,但往往也因為這樣而放鬆了警惕,飲食、休息不注意了,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身體還是需要被照顧。Rita的癌症本來已經擴散,醫生說是末期,她才吃了兩個半月布緯,癌指數已經由6.7降至2.9,其間根本沒有做化療,半年後,癌指數又上升了。

送機 - 李純恩

2013年1月21日 - 蘋果

晚上送女兒去機場,假放完了,留學生都回去上學,一架飛倫敦的飛機滿滿的,遲點訂位還買不到票。

孩子要走了,父母都來送行,有些孩子可能父母有事,自己推着行李就到機場了。看看周圍的孩子,一個個都氣定神閒見過世面,不由得想起李天命跟我說過,當年他去美國讀博士,到啟德機場送行的親友,有五十人。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英文試卷的英文 - 古德明

2013年1月19日 - 蘋果

問:香港中學文憑試英文科閱讀試卷有選擇題,問Which do each of the following people say can be learnt from board games?(以下各人說可以從棋盤遊戲中學得的是什麼?)那do字是不是應作does?

答:「Each of+複數名詞」,應配單數形式動詞,例如:Each of the boys was given an apple(=The boys were given an apple each)(每個男孩子獲得一個蘋果)。讀者示下那一句,do和each of the following people連用,的確應改為does。


希希BB大步走(五) - 嚴浩

2013年1月19日 - 蘋果

1月13日,離開第一封來信接近半年。希希媽媽:「這幾天很想寫信去多謝您,因為您又介紹了一位好醫生──孫醫生,(舌針療法孫介光教授,電話25014444)多謝您百忙當中的來信以及問候。希希現在的情況一天天的好起來了,走路已很穩當了,有時還會小步跑起來,喜歡纏着大人玩了,也聽得懂好多的話語,情緒穩定了很多,不會如過去一味的狂哭。深信這些轉變布緯食療是功不可沒,會一直堅持吃下去!現在是每天早晚一次,一次一湯匙的芝士、半湯匙油、半湯匙亞麻子,中午飯則加一湯匙的MCT混椰子油吃。

預約服務、心聲鼓聲 - 古德明

2013年1月18日 - 蘋果

問:As our student, you can make an appointment to enjoy free dental services這一句,英文老師把an字刪去,為什麼?

答:這一句是說:「你是我們學生,可以預約獲得免費牙醫服務。」原句的appointment應作可數名詞(countable noun),那an不應刪去。句子文法沒有錯,但改寫如下會好一點:As our student, you are entitled to free dental services(你是我們學生,可獲免費牙醫服務)。真正預約,那才用appointment一字,例如:I made an appointment with the dental clinic for a dental check-up(我和牙科診所約了時間,去檢查牙齒)。


希希BB大步走(四) - 嚴浩

2013年1月18日 - 蘋果

希希的媽媽(9月30日):「22號就開始給小兒食用布緯了。照您書裏面的方法,現在是早晚給他吃一次,份量是一湯匙芝士、半湯匙亞麻籽油、半湯匙亞麻籽粉,混好後加入粥裏給他吃。午餐則加一湯匙椰子油在粥裏給他吃。

(嚴浩按:不可以是很燙的粥,只能和體溫差不多,太熱會使食療無效。)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西方的財政危機同樣是民主的危機 - 齊澤克

2013年1月16日 - 英國衛報

當歐洲上層精英正在回應歐元區域的壓力時,齊奧塞斯庫的極權精神正在獲得新的生命

... 在他倒台以前其中一個最後的訪問中,羅馬尼亞總統尼古拉‧齊奧塞斯庫被一個西方的記者質問他為何禁止國民出境,尤其是當憲法是承諾這項權利。他的答案是最佳的史太林式的詭辯傳統:「對的,憲法承諾了自由行動的權利,但是它同時承諾了市民一個安全、繁榮的家園。因此我們有了一個不同權利之間潛在的衝突:如果羅馬尼亞的市民可以自由離開國家,他們國家的繁榮就受到威脅。在這個衝突之間,我們總要作出一個決定,而擁有一個繁榮、安全的家園是清晰地更為優先的…」

長官休假、軍規 - 古德明

2013年1月17日 - 蘋果

問:政府新聞公報有以下標題:Chief Executive to proceed on leave(行政長官休假)。查字典,不見proceed有和on連用的,這說法正不正確?

答:我查了十多本字典,的確都不見proceed和on連用,頗為奇怪。文法上,to proceed on leave這說法沒有錯,但卻是典型官僚英語(bureaucratese),不宜學習,可改為平實的Chief Executive to go on leave或Chief Executive to commence leave。


希希BB大步走(三) - 嚴浩

2013年1月17日 - 蘋果

這很可能是一個油脂和蛋白質的領域,如果父母飲食過度不平衡,引起本身細胞的蛋白質失衡,有可能影響精子與卵子的健康,最終影響了胎兒的健康。我問希希的媽媽有沒有這回事。

希希的媽媽:「我的飲食習慣沒有甚麼特別,吃飯多數都在家裏,偶爾才會到外面的餐館,主要以青菜,魚為主,肉類比較少,水果也常常吃。我懷孕的時候常喝骨頭湯,吃很多海魚。咖啡、茶、酒是沾也不敢沾。我先生在我懷孕前是那種大魚大肉少吃菜的人,吃要吃十分飽,也常喜歡喝冰的飲料。在懷孕第八周時身上起許多風疹(蕁麻疹),吃了藥(醫生知道已懷孕,說藥是安全的)。生產的過程有點波折,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傷害到孩子,現在回想起我還是自責不已,當時是在家裏已破羊水,去到醫院以為可以自然生出來,最後搞到要剖腹。但由穿羊水到孩子出來已隔了五個鐘頭。不知是不是羊水破了,他在肚子裏缺氧了。」


希希BB大步走(二) - 嚴浩

2013年1月16日 - 蘋果

希希BB二十個月了還不會走,也不會講話,醫生有沒有說是甚麼引起?我把這個問題問希希的媽媽。

希希的媽媽:「中醫說腦部有水腫及瘀血,可能是出生時用鉗引致。」

但是之前,從希希的媽媽來信中瞭解到,其實政府醫生查不出什麼問題。


記者的水平 - 李純恩

2013年1月16日 - 蘋果

明星跟模特兒女友拍拖六年,最近一次旅行回來,記者報道的時候,形容他們「預支蜜月」。

這都是甚麼年代了,還用這麼老土的形容。

記者用「預支蜜月」這四個字,不外乎想告訴人們,這兩個人睡在一起了,有性關係了。但是,拍了拖六年的一對情人,睡在一起很出奇嗎?他們沒有試過睡在一起才出奇!記者報道八卦新聞,應該多多報道出奇的事件,比如一對男女,拍拖六年沒有親熱過,這就有點出奇,就值得報道。反之,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也拿來說故事,就顯得自己沒見識,少見多怪,大驚小怪,是記者的大忌。


洋媳婦的教育方法,令中國婆婆大開眼界

兒子去美國留學,畢業後定居美國。還給我找了個洋媳婦蘇珊。如今,小孫子托比已經3歲了。今年夏天,兒子為我申請了探親簽證。在美國待了三個月,洋媳婦蘇珊教育孩子的方法,令我這個中國婆婆大開眼界。

不吃飯就餓著

每天早上,托比醒來後,蘇珊把早餐往餐桌上一放,就自顧自地忙去了。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女人之怒、最喜歡他 - 古德明

2013年1月15日 - 蘋果

問:看美國電視片集Castle,見到以下一句,是什麼意思?──Hell hath no fury。

答:這是成語Hell hath no fury like a woman scorned的縮略,hath是古英語,等於has。這成語出自十七世紀英國劇作家William Congreve一句話:Heav'n has no rage like love to hatred turn'd, / Nor hell a fury like a woman scorn'd(愛化為恨,比天堂之怒更加危險;女人遭怠慢,比地獄之復仇更加可怕)。Fury和rage一樣,都可解作「暴怒」,但fury有時也帶「復仇」含義:根據希臘神話,地獄有三個復仇女神,合稱the Furies,專司懲罰惡人。英文有時就用fury來說「悍婦」,例如:She attacked her husband like a vengeful fury(她像個復仇魔女那樣襲擊丈夫)。

希希BB大步走(一) - 嚴浩

2013年1月15日 - 蘋果

好朋友占士的小孫子才3歲,非常可愛,但抵抗力不是很好,容易感冒發燒,我建議他讓孩子服用椰子油,椰子油很溫和,有讀者分享經驗,BB也適合。這位BB的媽媽叫「希希的媽媽」,希希除了抵抗力弱,還可能有學習緩慢的問題。

牙周炎與生飛滋 - 嚴浩

2013年1月14日 - 蘋果

椰子油的治療功效與治療範圍在實戰中被不斷開發和證實。譬如牙囊炎,我自己因為上火而引起的牙肉腫、牙痛,就是用椰子油治好的。讀者也有同樣的經驗。

Alvina Ho小姐:「上下智慧齒周邊牙肉經常腫脹和很敏感,經朋友介紹,晚上含椰子油半湯匙1-2分鐘,不漱口留過夜,我試了數夜,腫脹消失,但敏感問題未有改善。天氣涼後椰子油變硬,只好切片如牛油般直接放入患處,像敷藥,很快被吸收了,一星期過後奇蹟出現,喝涼水,吃酸東西,刷牙……等等舒服多了。」

上樓梯、少見面 - 古德明

2013年1月12日 - 蘋果

問:英文歌"White Horse"有You'll... lead her up the stairwell(你會帶她走上樓梯)這一句。Stairwell和stairs、staircase、stairway等有什麼分別?要說「你會抱着她走上樓梯」英文怎麼說?

答:Staircase和stairway同義,指整條樓梯,包括扶手欄杆;stairwell直譯是「樓梯井」,指整條樓梯所佔的井形空間;a stair是「一級樓梯」,stairs則是其複數形式。「帶她走上樓梯」一般會說to lead her up the stairs,說to lead her up the staircase / stairway也可以,to lead her up the stairwell則最為少說。歌詞用stairwell,只是因為stairwell和上一句最後一字tale尾音較為諧協。

來信有如千斤重(下) - 嚴浩

2013年1月12日 - 蘋果

答:「精神好嗎?」

「尚可,他每天都有學氣功,散步……但日漸消瘦,我擔心。」

答:「要小心觀察,定時檢查。」

然後,就只可以等了,患者與家人在等,我也在等。

與其;用不用and? - 古德明

2013年1月11日 - 蘋果

問:「與其……不如」的英文說法是甚麼?

答:英文有幾個說法,可以表達「與其……不如」的意思,例如may / might as well...as、not so much... as、more... than、would rather... than、prefer... to / rather than,謹各舉一例:

(1)You might as well be hanged for a sheep as for a lamb(成語:與其因偷小羊而受絞刑,不如偷大羊)。

(2)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not so much a political organisation as a criminal gang / The CCP is more a criminal gang than a political organisation(中國共產黨與其說是政治組織,不如說是犯罪集團)。

來信有如千斤重(上) - 嚴浩

2013年1月11日 - 蘋果

我雖然每天都要覆很多來信,但接到類似以下的來信都覺得如有千斤重,這一類的來信幾乎每天都有,而且不止一兩封。

Sarah(10月26日):「我從報章中讀到閣下有關布緯食療治癌症的分享……我丈夫(現49歲)2010年患上腸癌,擴散到肝部,當年已將腸腫瘤切除,化療後肝部腫瘤也縮小了,到今年2月中,醫生要將肝部腫瘤切除……」

我向這位讀者建議布緯食療,畢竟單是在「半畝田」中,已經有很多癌症患者在服用布緯食療後健康有極其明顯的改進。
「可以同時飲中藥嗎?」

人性擋不住 - 李純恩

2013年1月11日 - 蘋果

全世界人都上網,那麼多人在網上都看什麼呢?

調查說,2012年在網上搜索的內容排名,在日本第一位的是「AV女郎導覽」,在越南是「男女性愛體位姿勢」。

由此可見,人腦子想的事情,真不可以貌相。互聯網是一個讓人躲在暗角裏動腦筋的世界,許多在一本正經、道貌岸然時不敢做的事情,在互聯網的世界裏肆無忌憚。

七大兒童家居陷阱及處理方法

跌傷︰
加裝窗花及勿獨留兒童在易翻物件上

窒息︰
綁好窗簾繩索及藏好細小物品

遇溺︰
蓋好盛水的浴缸、水桶及洗衣機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超大星群,跨越40億光年

2013年1月13日 - 蘋果

英國天文學家發現了宇宙最大的類星體(quasar),星群之大,即使以光速飛行,也要40億年才能穿越。這發現顛覆了人類對宇宙的認知。

顛覆愛因斯坦宇宙論

英國中蘭開夏郡大學天文學家前天(周五)在《皇家天文學家月刊》發表文章,指新發現的類星體的範圍為500「百萬秒差距」(megaparsec),而每百萬秒差距是330萬光年。天文學界從未發現這麼大規模的類星群體,「其重要性不只因它的體積大,更因為這挑戰了愛因斯坦宇宙論原則」。

根據愛因斯坦宇宙論,宇宙從任何一個視角看上去都是一樣,但是這超大類星體呈橢圓形,最長的範圍是1,200百萬秒差距,即40億光年。這比地球所在的銀河系跟最近的仙女座之間的距離,還要長1,600倍。

路透社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手掌麻和頭皮多 - 嚴浩

2013年1月10日 - 蘋果

我們的讀者都很有心,總是想着大家。

「你所撰寫的《嚴浩秘方集》,本人閱後真的對自然療法和中醫的神妙多了不少的理解,能從多角度與友人談論和研究健康之道。這次來郵的目的是分享兩篇偏方,這兩偏方的出處不明,是在收拾過了身的外母房中物品時所發現,那時,第一時間就想起你書中所說:有效無效都與大家分享,以便完善偏方,讓大家更健康……。讀者Leo Kwan」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內星人(五十九) - Kenneth Leu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Very Stupid Question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古埃及金字塔的元科學能量奧秘(一) - James Wo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干神底事 - Samuel Ta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鱷魚頌 - Kenneth Leu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我的朋友是痴漢 - 林慧美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獨腳與長壽 - Kenneth Leu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自家製甜品 - Kenneth Leu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難為吉凶定分界 - Kenneth Leu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術士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現代幼兒英語教學例一 - Kenneth Leu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貓貓狗狗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無情譯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釣魚台事件之日本驚到泌尿 - Kenneth Leung

武剛車紀(2012年10月號)

產房中的醒悟 - 木羽飛

2013年1月9日 - YAHOO新聞

當了七年媽媽,再次踏進醫院產房,感受特別深。

今次住的是四人房,踫巧其餘三人都是新手媽媽,人生第一次迎接骨肉的降臨,少不免都遇上了一些「阻滯」,弄得三個家庭都有點手忙腳亂。

其中一個媽媽臨盆時,腹中寶貝或許對這新世界太期待了,興奮得在媽媽的子宮裏拉了屎,還連隨喝下了自己泡製的「飲料」,險象橫生。寶寶最後雖有驚無險,但也必須經一段時間的特別照料,確保一切安好才行。家人每天都準時在早餐時段趕到,好等兒科醫生親自告訴他們寶寶的健康狀況。聽着寶寶一天比一天壯,吃睡拉都如常,家人的笑容也就一天比一天多。

咳嗽是否該吃薑? - 嚴耀堅

2013年1月9日 - 信報

很多病人在咳嗽的時候都喜歡吃薑茶、薑蜜或者醃製的涼果類薑製品,以緩解咳嗽的症狀。但是否每一種咳嗽都適宜吃薑來緩解?最近,很多患者都有着一種咳嗽,主要的症狀就是喉嚨感到痕癢,然後咳嗽,話講多了就咳,聞到濃烈的氣味就咳,口乾也咳。喝水後不是很解渴,很快就想再喝。痰很少或者無痰,能咳出的痰是黃而稠黏的。

在西醫學來說,這是一種氣管敏感,中醫學來說是一種燥咳,屬於熱燥型的咳嗽。我經常叮囑患者,不能吃辛辣、煎炸、油膩、烘焗燒烤等烹調方法的食物,不可以吃餅乾、薯片等上火的食物。最近有一位患者問我:「那麼薑能吃嗎?」我說:「絕對不能吃。」他疑惑地說:「為什麼呢?」我說:「薑是辛辣的東西,具有溫熱的性質。」

受夠了 - 古德明

2013年1月9日 - 蘋果

問:Enough is enough(足夠就是足夠)、A promise is a promise(諾言就是諾言)這類結構的句子,是怎樣用的?

答:這類句子,以「甲是甲」、「乙是乙」為言,有加強語氣作用。Enough is enough是成語,表示「夠了,不要再多了」含義,或帶厭煩意味,例如:We must recover our country from the canting, secret-keeping, man-killing, money-grabbing, free-speech-hating communist regime. We must tell them that enough is enough(我們必須從說話漂亮、行事秘密、殺人如草、貪財無厭、箝制言論的共產政權手上,奪回國家。我們必須告訴他們:「百姓受夠了。」)

十大重要健康建議 - 嚴浩

2013年1月9日 - 蘋果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提出了十條建議,不僅僅針對預防癌症,對大部份的慢性疾病,如心腦血管病、糖尿病都有重要意義。

1、在正常體重範圍內,盡可能地瘦。肥胖易導致癌症和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有些抽煙者表面上不胖,其實體內儲存了過多的脂肪,甚至已經影響到了內臟的功能。

2、每天至少從事40分鐘帶氧運動,散步、打太極、瑜伽、球類、踩單車等。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人生無常 - 龍居士


2012年12月1日 - 信報

早前在新聞報道上,看見香港車神在澳門比賽時遇險身亡,頓然慨嘆地感覺「人生無常」,亦為賽車界感到可惜,痛失人才。一般人可能認為賽車比賽,屬於高危活動,遇上意外的機會率亦應該較高,就好像有點「獵犬終需山上喪,將軍難免陣中亡」的意思。但其實在玄學的角度上,不少事情的發生,卻是合該有數,例如温和的游泳,也有可能遇溺,或老少咸宜的跑步,也有機會中途猝死。其實玄學之道,是助我們催吉避凶,所以如果能在凶險來臨前,能夠洞悉先機,亦應該能避過一劫。


憑生肖定吉凶? - 龍居士

2012年12月22日 - 信報

新的一年將至,坊間的運程書,多如雨後春筍,如果供應與需求永遠也是對等,竟然有這麼多的運程書出版,那樣就說明有很大的市場空間。何解普羅大眾總喜歡閱讀這類型的書籍?我猜想因為對自己前程迷茫,認為花數十元買回來的運程書,能夠給予自己指點迷津,這應該是為自己購買希望的行為。在便利店內,從隨手翻來的運程書中,不難察覺當中內容大多相近,因為撰寫的手法或所用的理據,也多是大同小異。

生肖之說僅供參考

在書內看到自己的生肖,明年將會前程似錦,心理上定當興奮莫明;但如若從書中得悉明年正逢惡運,那樣擔憂之心難免少不了。其實只憑生肖屬相,來推斷運勢起伏,未免有點「兒戲」。

《推背圖》解碼法 - 醉一先生

2012年12月22日 - 信報

《推背圖》第四十卦象頌詞曰:「一口東來氣太驕,腳下無履首無毛,若逢木子冰霜渙,生我者猴死我雕。」(請參閱插圖),相信這一卦象,很多人都熟識,因為歷年來深諳此道前輩都一致認為是暗示毛澤東與周恩來的出現和建立新中國,從字面上看,四句頌文裏竟然包含了毛、東、來等字以及相關的驕和雕字,特別是雕字,雕與鵰同義,令人聯想到毛主席詩詞其中有句「一代天嬌、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在互相穿鑿底下,其靈準度之高,的確令人讚嘆。若論玄學穿鑿,其神趣又何止於此,既然某些卦象是據果尋因,並非據因尋果,筆者便嘗試另作推敲,以供讀者與同道參考,從而對《推背圖》其他卦象可再作反思,或許悟得更新的玄機,增多點閒談趣味。

陰宅初探(下):是否有科學性? - 文相濡

2012年12月22日 - 信報

續上一期的問題:熟了有核的果實跌落泥土中,它就有延續生命的功能,那麼,埋葬了的骨頭會不會好似果核有延續生命的功能呢?那我要作出一個假設:除非死了的骨頭可以發射一些類似電子電波的東西,而這些電子電波是一個家族子孫和祖先的獨有的溝通介面,只有家族中人才可以接收得到,繼而影響接收者的思維,從而改變他們的行為,再由行為改變命運。

我這樣假設是因為已知空氣間充斥着無數的電子電波,現今已有很多學術研究證明電子電波可以影響人的健康甚至精神和行為了。否則,幾千年來「找到吉穴埋葬先人,保佑子孫」的陰宅說法,好大機會是騙人的。

面對癌症 - 李維榕

2012年12月22日 - 信報

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家庭聯盟研討大會,家庭治療專家Evan Imber-Black特別報道了她怎樣協助一對紐約夫婦面對癌症威脅的療程。

我們都知道現代家庭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但是各種挑戰中,莫如癌症的險峻。這一對年輕夫婦,本來就存有很深的矛盾。他們表面看來十分登對,兩人都是娛樂圈的知名人士,男的是音樂家,也是喜劇演員,朋友都認為他比妻子更有天份,但是妻子卻處處比他成功,不論在內在外,都是女的主持大局。結果一個是over-functioning高度發揮效能,一個是under-functioning効能沒有施展。

《易經》論生死玄關 - 醉一先生

2012年12月29日 - 信報

人害怕死亡,所以占卜吉凶,猶如在黑暗中摸索,希望獲得一點燭光。《易經》就是給予徬徨迷路的人一點靈光,對前路作出選擇,找出自己要走的路。由於人在生命旅途,每遭遇吉凶悔咎,隨時面對生死抉擇,卻由此而產生智慧,成就功業。正如《易經》說「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

《易經》哲學文化本自「生於憂患」,故「其辭危」。人類自開始便要面對死亡威脅,尋求生路,漸漸明白世事與大自然界互蘊的規律,不斷在變動推進,彼此息息相關,於是體驗出變易的定律,和生死共存道理。生即死的開始,死是生的來臨,依此純樸相對論,老子《道德經》指出「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摒棄絕對的辯證法,凡事只有相對發生。

果糖比其他糖健康嗎? - 詹兆洲

2013年1月8日 - 信報

果糖是水果中的單糖,曾有不少人問我糖尿人士是否可吃果糖、是否不會致肥等問題。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期會期刊一則有關果糖研究指果糖不會像葡萄糖一樣造成飽肚感。

這個說法源於果糖的化學結構與葡萄糖有所不同,早期的研究發現進食果糖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即升糖系數GI)較其他糖慢,而果糖的吸收不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但果糖的攝取量卻與痛風、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會影響糖尿病及健康的病患有關。

致癌究因 - 關德祺

2013年1月8日 - 信報

眾多致命疾病癌症歷年排第一,死亡人數比第二的心臟病高出一倍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報告指,2010年新登記個案:男性13,901宗、女性12,489宗;整體平均發病年齡:男性六十八歲,女性六十二歲。即港男在有生之年,四位中就有一人患癌,女性則五位中有一人。儘管癌症機理尚未明確,但肯定與我們日常生活習慣及身處環境有關,所以預防應從生活做起。

As discussed、將會 - 古德明

2013年1月8日 - 蘋果

問:以下一句,As discussed二字是什麼文法結構,discussed的主詞(subject)是什麼?──As discussed, the personnel department is to be restructured(正如我們談過,人事部將改組)。

答:As之後,往往接一過去分詞(past participle,即ed形式動詞),而把as和分詞之間的主詞和動詞be(即is、was等)略去,例如:

(1)Things do not happen as(they have been)planned(事情沒有按計劃那樣發生)。

靜脈曲張有辦法 - 嚴浩

2013年1月8日 - 蘋果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種西藥可以徹底根治下肢靜脈曲張,西醫只有做手術,但無論哪一種手術都屬於暴力醫學,是破壞性的。通常西藥治不了的病都與免疫系統或者中醫說的虛、寒、涼、熱、濕、燥等有關,靜脈曲張就是氣血兩虧,患者平常容易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好。有一個偏方三部曲很值得試試:

第一部,先用紅花泡水,紅花在藥房買。在大桶中放入20克紅花,再加入滾水,每天先蒸患處,用毛巾蓋住腿和桶,待水不燙後,泡腿40分鐘,泡完後,用繃帶將患處勒緊,一個小時後解開。每天一次。

熱的檸檬水救你一輩子

檸檬~只殺癌細胞
 
切2-3薄片檸檬放在杯子/容器裡,並加入熱水,它會變成「鹼性水」,每天飲用,對誰都有好處。

熱檸檬水能釋放一種苦澀抗癌物質,這是在醫藥領域有效治療癌症的最新進展,請你仔細閱讀以下文章並自己評判它是否有效。涷檸檬水只有維他命C,就如番茄煮熟的比生的好一樣,因生番茄沒有茄紅素。

檸檬〔柑橘〕是一個用來殺死癌細胞的神奇產品,它比化療強一萬倍。它的口感是愉快的,而且它並不產生像進行化療一樣的可怕影響。

五行看性格(二):因命施教 - 文相濡

2013年1月5日 - 信報

上星期說了玄學上可以用五行去所引申一個人的性格,究竟五行多少會是怎樣影響人的性格呢?可以補救嗎?命中金多的人會性情比較激烈,愛面子,死不認輸,衝動時有攻擊性,為了義氣,他們可以為朋友兩脇插刀,在所不惜。所以,金多的人最好在運動方面去發揮自己,運動可以訓練耐性和邁向目標的毅力。若是小孩,父母要多與他們分辨是非,認識正義,甚至培養他們對法律的興趣,教他們能以理服人才是高人。

命中金少的人會缺乏動力,膽怯,對音樂節奏不太敏感,語言能力較差,特別是英文。認識音樂,培養音樂的興趣,多讀英文課外書籍,求學階段的人可以參加朗誦班,訓練小朋友的膽量。健康方面,命中五行金多時,會洩土和剋木,要小心腸胃問題,手腳、神經線系統亦會容易受傷﹔命中五行金少時,呼吸系統特別容易出問題,多做運動是最好的健體方法。

一切從讚賞開始 - 蔡綺文

2012年12月29日 - 信報

「你真的讓我們當頭棒喝!」「你幫了我很多!」「衷心謝謝你,我今日才明白……!」這是昨天工作坊後,家長們的回饋。其實,要感謝的還有我,你們的欣賞和讚美,讓我生命裏添加了感恩和動容!

昨天的講座裏,家長們有以下的提問:

「我不想讚孩子,怕會讚壞。」

「我常常讚孩子做得好,但不見得愈來愈好!」

「我會用激將法去讚美,我覺得這方法好,免傷感情……。」

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紙製武器,歪曲歷史,日本全方位洗腦教育 - 卡夫卡

2013年1月7日 - 信報

日本鼓勵兒童「勇武報國」,
從小就培訓他們侵略別人的思想。
(《畫報躍進之日本》,1942年4月1日,
東京東洋文化協會出版)
近期卡記聽過最不知所謂的一句話,應是聲稱自己是準教師的某君,居然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擔心自己受學校壓力而去洗學生腦,所以要反國教。卡記覺得這位仁兄根本沒有資格當教師。教育是良心的工作,教師或會容許自己懶惰,又原諒自己的庸碌,但絕不會出賣自己的良心,即使受到任何壓力,都不可能向學生灌輸錯誤的價值觀!

所以,現在卡記最擔心的,不是洗腦,而是無腦!

歌愈好聽劇愈爛 - 占飛

2013年1月7日 - 信報

《孤星淚》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大明星、大製作的荷里活音樂劇,場面瑰麗堂皇,還要宣傳為現場實地演唱,跟過去荷里活音樂劇用幕後代唱,或演員事先錄音、現場拍攝時則「咪嘴」(lip synch)或「蓋唱」(sing over)——茱迪嘉蘭(Judy Garland)便喜歡現場實唱,蓋過自己的事先錄音。效果如何,見仁見智。可是,《孤星淚》亦帶有音樂劇這個電影類型無可避免的「原罪」。

荷里活音樂劇(musical)跟音樂電影不同。音樂電影是指名歌星大展歌喉,演唱名曲的電影,不講求戲劇性,隨便找個爛故事便可。反正觀眾睇戲,旨在看歌星、聽他唱歌。在音樂劇裏,作曲家才是牡丹,明星演員只是錄葉,到今天仍是如此。觀眾去看《貓》、《歌聲魅影》等,肯定是為了作曲家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而不是那群演唱者!換了一批演唱者,該劇依然會流行。



改善腰骨有秘器 - 嚴浩

2013年1月7日 - 蘋果

所謂秘密武器,其實就是一對行山杖,是一對,不是一支。這個原理非常簡單,一對行山杖幫助變形的脊椎從新平衡起來,所以有治療作用;一支行山杖讓身體的重量偏向一邊,對脊椎已經有病的人是雪上加霜。有些行山的人喜歡在山上把一些小樹砍了做拐杖,這些小樹都很重,拿在手上好像很威武,但對腰椎起到的只有破壞作用。

我在兩年前已經用一對行山杖行山,用的時候要好像滑雪一樣,一對杖同時接觸地面,這樣對腰骨才會有支撐的作用。我的腰骨有骨刺,這個骨刺是從30歲之前已經開始長,多年來每次照X光都可以看見一道小小的黑影,以前做過物理治療,把人綁在一張好像刑具一樣的床上,突然床的中間會分開,這種暴力方法對我的骨刺沒有任何幫助,只平白痛上加痛。用一對行山杖走了兩年後,骨刺竟然不見了!兩、三年前中央台一個健康欄目介紹了這種行山杖,有案例顯示,長期因為腰椎病卧床的患者也因此可以從新走路。

幹細胞製「人造肉」餵飽人類

2013年1月7日 - 蘋果

在荷蘭艾恩德霍芬技術大學,有間獨一無二的「餐廳」,餐單有人造韃靼牛扒、「水果肉類」作的餐前點心、基因改造素魚壽司,還有可變味的紅酒、汽水……

看真點,肉丸原來是膠的,牛扒是毛冷編成,因為人造食物還在研發階段,但科學家強調這樣的「未來餐廳」就在轉角處。「人造肉」專家波斯特博士滿有信心說,人工培植的漢堡牛肉「不日」面世。

北京居民飲糞水

2013年1月7日 - 蘋果

北京居民飲糞水!有內地水專家指,北京自來水含氮量(來自垃圾及糞屎)已接近國家規定不能飲用標準10mg/L。除了水污染,缺水更加嚴重;河流乾枯,地下水儲量急速下降,目前全市人均水資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以下,比世界人均水資源量1/10還低。

坐郵輪避免用公廁

2013年1月7日 - 蘋果

啟德郵輪碼頭今年中啟用,坐郵輪周遊列國將成旅遊大熱,但市民要注意在郵輪上傳播的傳染病。英國最近有郵輪大規模爆發經嘔吐物及糞便傳播的諾沃克病毒(又稱諾如病毒),近400人中招;旅客避免使用船上的公廁,可減低感染風險。
范鵬勇表示,啟德郵輪碼頭開幕後,預計有更多大型郵輪及旅客出入本港,每艘郵輪的旅客由數百至2,000多人。但旅客在郵輪上耍樂,多集中在人多密集地方,並長時間逗留,容易爆發傳染病。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10分鐘煮出綿滑白粥

只要10分鐘就可以煮出綿滑的白粥?你相不相信?一開始我也不相信,可是自己試過以後,不得不相信。在電視上看到這個煮白粥的方法,感覺好神奇哦!

通常我們煮粥至少也要45分鐘,才可以煮出水米融合的白粥。可是這個方法確實只要10分鐘!它的秘訣就是:首先將一杯米洗乾淨後,放入冷凍室冷藏至大米結冰,然...後再放在開水中煮10分鐘,10分鐘以後就是一鍋又綿又滑的白粥。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孩子的空間 - 李維榕

2013年1月5日 - 信報

從丹麥來了一位博士研究生,到家庭治療學院來臨床實習兩個月,近代各地大學都鼓勵研究生到不同文化去實習。但是很多外地來的學者,都是單騎走天涯,安耶卻與別人不同,與她一同出現的,不單有她的丈夫,她的父親,還有三個兒女,最大的女兒才十歲,跟着是七歲和兩歲的兒子,還加上一部嬰兒手推車及一堆毛娃娃。

陣容如此浩蕩,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其實是安耶一家五口先來香港,她的父親為了和女兒一家過節,才大老遠地趕來會合。歐洲人對家庭的重視並不下於中國人,不同的是他們即使關係密切,人與人的界線仍然一點也不含糊。安耶一家在黃金海岸租了一間小公寓,父親卻在九龍的酒店下榻,三代人擠在一起的觀念,對他們來說是天方夜譚。

語氣轉合詞 - 古德明

2013年1月5日 - 蘋果

問:以下句子的on the other hand,可不可以用otherwise或nevertheless取代?──As a new private detective, you may only earn a small income. On the other hand, successful ones may earn millions a year(做私家偵探,新手可能薪水微薄,成名者則可能每年賺幾百萬元)。

答:On the other hand、otherwise等,是語氣轉合詞。On the other hand或和on the one hand連用,表示事情一方面如此,另一方面如彼,彼此不同,難以兼顧,常用於客觀分析,例如:On the one hand, I could do with some additional income. On the other hand, I should get some more rest(我一方面須多賺點錢,一方面又要多點休息)。


情緒病的偏方 - 嚴浩

2013年1月5日 - 蘋果

丘竹博士對花椒很有研究,他說,花椒中的β-pinene,有科學研究指出應對抑鬱症有效。

花椒不是辣的,是麻麻的。花椒可以用滾水焗半小時後飲,用隨手一把的份量就可以;也可以放在鍋中煲出來味道以後喝掉。但根據丘博士的經驗,最好的方法如下:

上午的時候,在兩頓飯中間,放5、6粒花椒在舌頭底下,含軟了以後,慢慢嚼爛,花椒汁長時間地與吐沫結合然後吞下肚,對治療來說,是重要而關鍵的,這是一個酵化的過程,如果這個過程有一個到兩個小時,會有更好的效果,最後把花椒完全嚼爛,連渣吞下肚,這是一次治療。每天服用。


五行看性格(一):八字命盤 - 文相濡

2012年12月29日 - 信報

我不是說笑,許多人活了一把年紀,也未必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別在一些人生的加義點,需要做一個重大的決定時,骨子裏的性格傾向便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我記得在中學時讀過一本書《我知道我是誰》,內容介紹怎樣去認識自己,因為我和許多人一樣想了解自己多些,想知道自己性格有什麼缺點。但還有其他方法了解自己嗎?今日我嘗試介紹一個比較簡單了解自己或子女先天性格的方法,那是用八字五行法。


入定與人體自救機制 - 袁康就

2013年1月4日 - 信報

入定是一個奇妙境界,其表面形態是恍恍惚惚,似有似無。恍惚的真面目究竟是怎的呢?

大腦無時無刻在展示圖像,睡眠及打坐時大腦工作尤其繁忙,其繁忙程度比日間有過之而無不及。打坐時圖像慣性地展現,成為雜念。當內觀認知速度比圖像展示速度慢的時候,我們便無法解讀,就稱之為「恍惚」。

2012年7月科學家宣布,發現幾乎可以肯定是「上帝粒子」的基本粒子。上帝粒子本名希格斯粒子,取名自粒子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這是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在強子對撞實驗最新的科研報告。那新粒子在125-126GeV區間存在,與重力相互作用,會令物體產生「重量」。它是構成萬物的最基本元素,且是物質何以以質量及形態存在的根源。值得注意的是,上帝粒子只能在不足1攸秒,即10的負24次方秒內保持完整,然後便會衰變成雙光子,再演化成其他粒子。

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美如公主、只供參考 - 古德明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問:以下一句,Beautiful之前要不要加being?──Beautiful as a princess, she is loved by many boys(她和公主一樣美麗,獲不少男人愛慕)。

答:這一句文法正確,不用加being,但句子意思很有問題:「公主」不一定美麗。把a princess改為Helen of Troy會好一點:「特洛伊的海倫」是引起木馬屠城戰事的絕色美女。

Being known for her beauty / Being a girl of ravishing beauty / Being(as) beautiful as Helen of Troy, she is loved by many boys這樣的句子,句式是「分詞子句(participle clause)+主要子句(main clause)」,讀者當不會感到陌生。而being一字,通常都會略去。謹再舉兩個例子:

一笑能解千古愁 - 嚴浩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有線電視的攝製組去訪問天師伍啟天,天師在鏡頭前面示範了幾個養生動作,其中一個是有助改善情緒病的,很實用。情緒低落令我們萎靡不振,長期的壓抑造成肝鬱,肝鬱必肋骨痛,胸腺痛,呼吸時氣短,再發展下去會乳腺炎,甚至乳癌。乳癌在近年來增加了很多患者,其中年輕的女孩子有不少,這和工作壓力有直接的關係。要知道,乳癌不是女性專有的,有一位男讀者在不久前得了乳癌,我已經和他通了幾個月的信,問他得病的起因,他說因為生意失敗引起憂鬱症。

都是家長的事 - 李純恩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十二月二十六日零下二十五度,穿着泳衣泳褲在雪地裏玩。

大部分中國家長看到這張照片都會嚇死,小孩子在這麼冷的天氣下光着身子玩雪,那不是玩命!於是我把這張照片發上網,果然議論紛紛。

那只是一張照片,沒說這些孩子究竟在雪地裏玩了多久,但肯定是一種體魄的鍛煉。西方家長很注重,東方的日本和韓國也一樣,我們去日本旅行,很冷的天氣,但日本的小學生還都穿着短褲,精精神神,活蹦歡跳,於是我們都驚嘆日本孩子不怕冷,卻很少去想人家是從小鍛煉的。

不讀哲學書的哲學家 - 周運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維特根斯坦很少讀哲學史,儘管他讀過聖奧古斯丁、帕斯卡與康德。在他的課上很少聽他提起古典哲學家的名字。這樣他不用糾纏於其他哲學家的文本裏(Wolfe Mays,"Recollections of Wittgenstein", in F.A. Flowers III(ed.), Portraits of Wittgenstein, Thoemmes Press,1999. Vol.3)。

牛津的哲學家吉爾伯特.賴爾認為,維特根斯坦為自己沒有研究過其他哲學家而驕傲,他認為研究其他哲學家的人是學院哲學家,不是真正的哲學家。維特根斯坦自己說:「我讀過的哲學書很少,但我讀的書肯定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我看到,只要是我讀一本哲學書,根本沒有改善過我的思想,而是使我的思想更糟。」

榴槤佐酒,如吃砒霜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一口榴槤一口酒,不要以為這樣很爽,榴槤佐酒隨時變奪命砒霜,一不小心可能致命!醫生指榴槤令酒精難以分解,大量吃榴槤更可使人中毒。此外,燒烤食物、蘿蔔、涼粉和熏臘食物佐酒也可致癌損健康,進食要千萬小心!

原來人喝酒之後,身體會分泌一種叫乙醛脫氫酶的物質,酒精才能被分解消化,進而排出體外。可是榴槤卻抑制了這種酶的作用,吃完榴槤再喝酒,人就較易喝醉,嚴重甚至會引起酒精中毒。雖然食用大量榴槤才會中毒,但很多人一吃榴槤就停不了口,而且根本不知甚麼份量才算過量。醫生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切勿榴槤加酒,因為榴槤含糖量極高,吃後再飲酒,會令血壓和血糖升高,危害心腦血管,嚴重會中風心梗。


丘成桐批學生重抗爭輕學業,指本末倒置恐港淪二等城市

2013年1月3日 - 明報

本港大專生近年積極參與學運,小至校政,大至社會政策均見學生發聲。土生土長的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慨嘆,部分積極學運的大學生只重爭取權利,卻忽略讀書、做研究的本分,想法本末倒置。他同時警告,歐美青年對知識的追求遠勝本港大學生,若本港大學生繼續視抗爭為首要任務,根本無助社會進步,只會令本港人才質素漸走下坡,最終淪為二等城市。

指歐美青年追求知識勝港生

丘成桐現為哈佛講席教授,但近年留美教學時間較少,經常於中港台推動中學生數學比賽,主講各類科普講座。昨日他為著作《丘成桐談空間的內在形狀》訪港宣傳,在科學館公眾演講前接受本報訪問。他表示,無論身在何地一直留意本港時事,慨嘆近年本港遊行示威不斷,而學生更擔當主要角色。他說:「關心時事固然是好的,但我認為作為一名學生,沒有任何事比學習更重要。」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德人愛吃生豬肉 - 小虎

2013年1月1日 - 信報

中國人忌吃生豬肉,有說會寄生蟲、拉肚子、勾穿腸云云。德國人呢?對於首都柏林的人,生豬肉卻是美味佳肴。我在柏林居住其間,幾乎每次去朋友的家庭聚會,桌上總有一盆生豬肉。雖然是有點驚訝,但看見人家從小到大吃生豬肉都依然健健康康,我也「膽粗粗」地品嘗。

多吃西餅會致癌? - 黃依玲

2013年1月1日 - 信報

很多人也喜愛蛋糕、瑞士卷、蛋撻等西餅,不論場合大小,平日總有不同機會進食,如生日、派對、拜年、探訪、抑或在咖啡店中享受芝士蛋糕。西餅已成為大家生活及社交的一部分,雖然理性上知道是致肥的食物,但感性仍會說服自己一件半件西餅不足以致命的。但早前消費者委員會卻指出西餅含高反式脂肪,多吃會致癌致命。

反式脂肪(Trans Fats)是屬於不飽和脂肪,當液態植物油經氫化過程,改變其結構成為固體,形成反式脂肪,從而可延長油的保質期和增加食物的口感,例如植物牛油、忌廉、起酥油等。在製作西餅的過程,會加入大量氫化的植物牛油及忌廉,可增加蛋糕的鬆軟度、濕潤度,令西餅口感更佳。而植物牛油及忌廉的份量愈多,反式脂肪則相對愈高。

癌症禁忌 - 關德祺

2013年1月1日 - 信報

癌症是一個全身疾病,癌瘤只是一個局部表現形式。最大的威脅生命的直接原因並非癌瘤本身,而是內臟衰竭,所以首先要維護病人的臟腑氣血,緩解症狀,延長生命,其次才是對付癌瘤。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當中關係到個人的體質、心理質素及經濟環境等多個因素,不能單靠某種靈丹妙藥。

小心騙局

忌偏聽:癌症的部位、惡性程度、併發症以及病人身體狀態各有不同,治療方案通常都是綜合使用各種的療法,以求獲得最好的療效。但病急亂求醫的情況十分普遍,奉勸癌症病人不要墮入「治癌秘方」、「包醫癌症」的騙局。大多數情況下,病人沒有必要立即接受治療,應花點時間徵詢多幾位醫生的意見,以決定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英文校正 - 古德明

2013年1月2日 - 蘋果

問:小女英文練習有校正題,以下一句,shouting to二字據說應改為shouting at:Mrs Lau is shouting to her son。但《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有shout at / to somebody的寫法。然則to必須改為at嗎?

答:讀者示下那一句,假如是說「劉太太向兒子呼喊」,則應用to;假如是說「劉太太向孩子吆喝」,則應用at;假如沒有上下文,不能肯定句子意思,則用at、to都可以。

換言之,shout to somebody是「向某人高喊」,以引起注意;shout at somebody是「厲聲呼喝某人」,有憤怒含義,例如:

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再談轉述句的動詞 - 古德明

2013年1月1日 - 蘋果

問:《時代週刊》有以下一句:We wanted to find out how computers are changing the world(我們要研究電腦怎樣改變着世界)。句中的are可不可改為were?

答:這一句可以算是轉述問句(indirect question),直述問句(direct question)是:How are computers changing the world?

轉述句一般須把直述句的現在式、過去式動詞等,改為過去式、過去完成式等。不過,讀者應該還記得文法書上常見的一個例子:"Water turns into ice at 0 degrees Celsius," he said(他說:「水在攝氏零度會結成冰。」)這一句,轉述時,動詞用turns或turned都可以。假如用turned,那是和said的時式一致;用turns,則是表示「水在攝氏零度會結冰」的現象,至今不變。

神奇的舌針療法 - 嚴浩

2013年1月1日 - 蘋果

在做有線電視的養生節目中,我有幸訪問了孫介光教授,他本身有內地西醫和中醫的資格,對於他的舌針治療法,他發現舌上針灸穴位有四十餘個,從八十年代開始,他治療過的患者有幾十餘萬人次,在治療小兒腦癱、智力發展遲緩、自閉症、小腦萎縮、老年癡呆、吞嚥困難、言語不清、腦創傷、柏金遜症、中風昏迷、車禍後遺症及眼病等世界公認的疑難病症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朋友中患有長期失眠、偏頭痛、情緒病、晚上睡覺磨牙、各種痛症、胃腸、內分泌失調等,經過孫教授治療後,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我也讓孫教授在舌頭上扎了兩次,不如想象中的刺痛,只是好像在吃龍蝦時不小心被硬殼戳了一下,有線電視的當家花旦譚凱琪則形容說,好像被牙籤大力戳了一下。我去看孫教授的時候,病人中有從澳門帶着自閉症孩子來的,有專程從歐洲來看抑鬱症的;自從美國的國家地理雜誌訪問過孫教授之後,他的病人來自世界各地。

提高記憶有辦法(下) - 嚴浩

2012年12月31日 - 蘋果
6. 手指與大腦相連的神經很多,通過運動手指,可以有效刺激大腦,延緩腦細胞死亡時間。沒事的時候,可伸伸手指,蜷蜷手指,二者交替進行,或者左右手交替按摩指尖,也可經常用手握握健身球,讓兩個健身球在手中旋轉。健身球可以用核桃代替,如果要買也不要買金屬的。

還有一個方法,用兩手手掌併攏輕輕磨擦,之後屈伸你的手指,然後食指拇指交叉磨擦幾次,最後雙掌併攏再輕揉幾下。

7. 兩腿要勤快。大腦由兩個半球組成,左側大腦支配右側肢體,右側大腦支配左側肢體,經常走路可以刺激大腦皮層,起到健腦作用。建議每天都去散步走路,每次40分鐘到一個小時。不需要特意去慢跑、快走,除非覺得沒有壓力,要做一樣可以每天都堅持做的運動。不要跑步,跑步對膝蓋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