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憑生肖定吉凶? - 龍居士

2012年12月22日 - 信報

新的一年將至,坊間的運程書,多如雨後春筍,如果供應與需求永遠也是對等,竟然有這麼多的運程書出版,那樣就說明有很大的市場空間。何解普羅大眾總喜歡閱讀這類型的書籍?我猜想因為對自己前程迷茫,認為花數十元買回來的運程書,能夠給予自己指點迷津,這應該是為自己購買希望的行為。在便利店內,從隨手翻來的運程書中,不難察覺當中內容大多相近,因為撰寫的手法或所用的理據,也多是大同小異。

生肖之說僅供參考

在書內看到自己的生肖,明年將會前程似錦,心理上定當興奮莫明;但如若從書中得悉明年正逢惡運,那樣擔憂之心難免少不了。其實只憑生肖屬相,來推斷運勢起伏,未免有點「兒戲」。

因為一個人的運勢起伏,要結合整體八字來推算窮通福究,而八字的組合,則是取自出生的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所以,在一個八字內,是有四個天干和四個地支,每一個單位則各佔一個天干和一個地支。例如:明年癸巳年,「癸」代表天干,「巳」就是地支了。平常我們經常所說的生肖,其實就是地支的代表。

看到這裏聰明的讀者應該明白,其實生肖只是佔整體八字的八分之一,那樣又怎可單憑這個微弱的資訊,來準確推算運勢的得失起伏,所以當從運程書知道自己的明年運勢,縱使是好或不好,也不需太大反應,只要處之泰然,抱着一顆平常心便足矣了。

犯太歲未必交惡運

每年不少生肖也列入犯太歲當中,平均有三至四個,佔了十二生肖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所佔幅度確實不少,如果以全球七十億人口計算,即是每年約有二十一至二十八億的人口犯了太歲,如果能窺準這個市場,也是一個前景非常美好的投資。在坊間的信仰概念中,認為犯太歲便是行惡運的象徵,所以每逢行至犯太歲的流年,心理必然害怕起來,希望尋求解決辦法,大多會採取到廟宇參拜或佩戴吉祥飾物,以求安心和避過凶險。

在犯太歲的生肖當中,也能細分致本命太歲、相沖太歲、相刑太歲及相害太歲等等。犯太歲的計算方法,是憑流年的生肖與其他生肖對照起來,如果出現刑沖破害的問題,這個生肖便屬於犯太歲了。以2013年蛇年為例,但凡屬蛇的朋友,便屬於犯本命太歲了;而蛇與豬是相沖,所以肖豬人士,就犯了相沖太歲;蛇與虎是相刑和相害,故老虎的生肖,就是既稱犯相刑太歲或相害太歲了;還有就是肖猴,猴與蛇是屬於相刑,所以肖猴這個生肖,便是犯了相刑太歲了。

花數十元求個安心

其實太歲就是天體上的「木星」,每十二年一個循環,周而復始。犯太歲的生肖,並非真的與這顆「木星」產生了刑沖破害的關係,其實這只是一個「虛」的概念,不是真實的存在,但「虛」並不一定代表沒有影響。以紫微鬥數為例,命盤上所有的星也是「虛星」,與真實的星,沒有任何對應,但紫微鬥數卻一樣能推算禍福。

現在香港人對犯太歲的概念可謂根深蒂固,這實仍歸功於不同媒體的渲染,能一時三刻能解釋清楚,和讓大家理解明白,並非一件容易事情。所以當筆者遇上對犯太歲感到驚恐而來求教的朋友,我也會建議他們到廟宇攝太歲,因為犯太歲的由來,是從廟宇發展出來,同時如果花數十元的香燭冥強,便能求個安心,這樣又何樂而不為呢!

重回剛才的論點,運勢的好與壞,須要視乎全盤八字來推算,實不能單憑一個生肖,來決定運勢的吉和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