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咳嗽是否該吃薑? - 嚴耀堅

2013年1月9日 - 信報

很多病人在咳嗽的時候都喜歡吃薑茶、薑蜜或者醃製的涼果類薑製品,以緩解咳嗽的症狀。但是否每一種咳嗽都適宜吃薑來緩解?最近,很多患者都有着一種咳嗽,主要的症狀就是喉嚨感到痕癢,然後咳嗽,話講多了就咳,聞到濃烈的氣味就咳,口乾也咳。喝水後不是很解渴,很快就想再喝。痰很少或者無痰,能咳出的痰是黃而稠黏的。

在西醫學來說,這是一種氣管敏感,中醫學來說是一種燥咳,屬於熱燥型的咳嗽。我經常叮囑患者,不能吃辛辣、煎炸、油膩、烘焗燒烤等烹調方法的食物,不可以吃餅乾、薯片等上火的食物。最近有一位患者問我:「那麼薑能吃嗎?」我說:「絕對不能吃。」他疑惑地說:「為什麼呢?」我說:「薑是辛辣的東西,具有溫熱的性質。」

以為只是調味料

他問:「薑是辛辣東西嗎?」我說:「薑不是辛辣東西,那是什麼啊?」他突然愣住了,想了三秒,說:「我不覺得薑是辛辣的東西,我只是覺得它是一種調味料。」我大叫:「啊!你竟然認為它是調味料,好!原來很多人都不知道薑是屬於辛辣之品。」他說:「薑吃了,我覺得不錯啊。為什麼不能吃呢?」

我說:「現在你的咳嗽是一種熱燥型的咳嗽,裏面含有熱(heat),和燥(dryness)。你吃了薑的那一個刻,可能會覺得舒服一點,是因薑刺激分泌多一點口水,讓口腔滋潤,所以覺得好多了。可是,當吃完後,因為薑具有辣味,也有溫熱的性質,他會讓你覺得口腔更熱,喉嚨更乾,咽部就更癢,咳嗽反而會增加。因此,你吃的時候很爽快,可是吃完過了一段時間就開始又咳了。」他聽了點點頭說:「的確是這樣哦。」

化痰後令咽喉火辣

雖然薑不適合用於熱燥型的咳嗽,但是薑其實可以用於風寒型咳嗽的。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很多人混淆了薑用於咳嗽的適應症。風寒型的咳嗽,以咳嗽聲重、咳聲響亮,可伴有流涕、頭痛、怕冷等表現。每當受風吹或在寒冷的環境中,咳嗽可能立刻加重。痰易咳出,甚或痰多、痰色白而稀。在這種情況下,你吃生薑、薑蜜、酸薑等,都可以減少咳嗽,化痰,因為薑有祛風寒解表,化痰止嘔的辛溫性質。

對,就是因它有辛、熱、溫的性質,那麼在熱燥型咳嗽的情況下,仍然吃薑,只會增加體內的熱,使自己更乾,更咳,咽部更癢,從而增加了咳嗽。生薑有化痰的作用,不過在熱燥型咳嗽下,根本就很少痰,或者是無痰,那麼吃薑又有什麼用呢,只會使咽喉更火辣。所以在乾咳、無痰、咽癢的情況下,絕對不能吃薑。跟病人的交流中,我才發現,有很多患者都不知道,原來薑是辛辣的東西,餅乾是烘焗的東西,也不知道即食麵(方便麵)是經過油炸的東西。當我告訴他們的時候,他們才大叫:「哎呀,我還一直在吃呢,原來不能吃嗎?」那麼,在你心目中,薑到底是什麼性質的東西呢?

香港中醫綜合中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