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產房中的醒悟 - 木羽飛

2013年1月9日 - YAHOO新聞

當了七年媽媽,再次踏進醫院產房,感受特別深。

今次住的是四人房,踫巧其餘三人都是新手媽媽,人生第一次迎接骨肉的降臨,少不免都遇上了一些「阻滯」,弄得三個家庭都有點手忙腳亂。

其中一個媽媽臨盆時,腹中寶貝或許對這新世界太期待了,興奮得在媽媽的子宮裏拉了屎,還連隨喝下了自己泡製的「飲料」,險象橫生。寶寶最後雖有驚無險,但也必須經一段時間的特別照料,確保一切安好才行。家人每天都準時在早餐時段趕到,好等兒科醫生親自告訴他們寶寶的健康狀況。聽着寶寶一天比一天壯,吃睡拉都如常,家人的笑容也就一天比一天多。

另一位年輕媽媽則懷了一個頑皮寶寶,臨門一腳,寶寶竟來了個「飄移」,原本打算順產的媽媽,被逼要緊急開刀,本來也沒什麼大不了,媽媽卻常為此發愁。我最初還以為她抵不住傷口的痛楚又或介意肚皮上的疤痕,後來聽她跟醫生埋怨:「我本想很快便替他添個弟弟或妹妹,好等他有伴成長,現在卻要等傷口復元才行,急不來了。」才知她另有所想。

至於鄰床的媽媽,生產順利,還有一個非常體貼的老公,整天坐在醫院床前陪伴太太。但太太每回到育嬰室餵奶回來,總是苦口苦面,原因是寶寶經常「絕食」,弄得爸媽們擔心不已。有天,兩口子還認真地在商討餵食對策,爸爸甚至一臉認真的說:「你別再用清潔液塗抹乳頭了,仔仔可能不喜歡那味道,在乳房塗點朱古力醬,可否吸引他吃呢?」

這當然是開玩笑了,但也確實提醒了我,回到最初,我們只關心寶寶的吃睡拉。寶貝每天吃多少奶、尿濕幾多條尿片、睡得安穩否,已足夠主宰着我們的喜怒哀樂。奶粉廣告中,爸媽為了寶寶的便便而樂上半天的情節,絕無半點虛構。

在醫院床上聽着想着這些,掛慮也就消散了。事緣住院期間,剛好踫上大女兒人生首次期考,本來一直放不下心,怕影響她的考試,打擊她的自信,但這刻想起她剛出世時在深切治療部留院的模樣,也就釋懷了。孩子,最緊要吃得飽、睡得好、穿得暖。總之,健康,就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