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果糖比其他糖健康嗎? - 詹兆洲

2013年1月8日 - 信報

果糖是水果中的單糖,曾有不少人問我糖尿人士是否可吃果糖、是否不會致肥等問題。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期會期刊一則有關果糖研究指果糖不會像葡萄糖一樣造成飽肚感。

這個說法源於果糖的化學結構與葡萄糖有所不同,早期的研究發現進食果糖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即升糖系數GI)較其他糖慢,而果糖的吸收不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但果糖的攝取量卻與痛風、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會影響糖尿病及健康的病患有關。

筆者想指出一點,就算是果糖對血糖的即時影響較低,長遠卻沒有分別。果糖與葡萄糖一樣每克可以提供4大卡,當攝取過量的時候,額外的果糖仍會被轉化成脂肪,進而影響體重以及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故此,糖尿人士不應將果糖視為代糖使用。

果糖本身沒有減肥的作用。然而,糖分有不同的甜度,果糖的甜度約為白糖(蔗糖)的1.75倍,而葡萄糖的甜度只有白糖的0.7倍。故以果糖調味理論上可減少糖分的使用量,但如只是盲目相信果糖能減肥並用它代替白糖,卻沒有在使用份量上作出調整,根本沒有任可作用。

最新的研究發現,在進食果糖後,腦部控制飽肚感的部分,不會受到刺激;亦即吃果糖不會產生飽肚感,反會刺激食欲。當然仍有待進一步研究去證實當中的機制及實際的影響。因售價較高及銷售點少,果糖在香港並不算主流的選擇,而港人的水果攝取量亦未符合標準,故我們日常果糖的主要來源並排來自水果,而是來自加工食品。

由於味道、口感及質地的考慮,加工食品會用一種稱為高果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的材料,它是葡萄糖漿經化學方法轉為含有果糖的糖漿。汽水、零食、糕點甜餅、雪糕等都用上大量的高果糖漿製成,多年來它們一直被視為引致全球肥胖人口上升的元兇。

配合剛提出的研究,或許正正是果糖不會令人飽肚滿足,而引致人們不斷進食,讀者們在選擇食品時,可要看看成分上有否出現高果糖漿,讓自己作出明智健康的選擇。

作者為VNS營養健康中心首席營養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