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致癌究因 - 關德祺

2013年1月8日 - 信報

眾多致命疾病癌症歷年排第一,死亡人數比第二的心臟病高出一倍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報告指,2010年新登記個案:男性13,901宗、女性12,489宗;整體平均發病年齡:男性六十八歲,女性六十二歲。即港男在有生之年,四位中就有一人患癌,女性則五位中有一人。儘管癌症機理尚未明確,但肯定與我們日常生活習慣及身處環境有關,所以預防應從生活做起。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專研究各種致癌風險因素,包括化學品、藥物、物理輻射(圖)、天然產物、病菌病毒感染,及特定生活方式或工作環境,然後把這些因素編纂成五級制分組表,不時更新公布,成為最重要防癌參考指引。筆者試從最新版本(2012年11月7日)中,找出香港日常生活)中易見致癌因素,列表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