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多吃西餅會致癌? - 黃依玲

2013年1月1日 - 信報

很多人也喜愛蛋糕、瑞士卷、蛋撻等西餅,不論場合大小,平日總有不同機會進食,如生日、派對、拜年、探訪、抑或在咖啡店中享受芝士蛋糕。西餅已成為大家生活及社交的一部分,雖然理性上知道是致肥的食物,但感性仍會說服自己一件半件西餅不足以致命的。但早前消費者委員會卻指出西餅含高反式脂肪,多吃會致癌致命。

反式脂肪(Trans Fats)是屬於不飽和脂肪,當液態植物油經氫化過程,改變其結構成為固體,形成反式脂肪,從而可延長油的保質期和增加食物的口感,例如植物牛油、忌廉、起酥油等。在製作西餅的過程,會加入大量氫化的植物牛油及忌廉,可增加蛋糕的鬆軟度、濕潤度,令西餅口感更佳。而植物牛油及忌廉的份量愈多,反式脂肪則相對愈高。

反式脂肪對身體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特別是對血心管,包括增加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同時減少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令血管閉塞、硬化,不單增加患上冠心病、中風的風險,而且更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建議,以每日攝入二千卡路里的成年人為例,每日不應攝取超過2.2克反式脂肪,而同時亦要控制總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攝取量。

一件西餅含0.5至0.7克反式脂肪,即每日進食兩件,已達每人每日攝入上限一半。但在一些社交場合是難以避免,總不能說不吃就不吃,不然得罪上司或朋友可大可小。所以可挑較少忌廉及較鬆軟西餅(如林明頓蛋糕、戚風蛋糕),當中的反式脂肪及熱量密度都較低;避免選擇高反式脂肪的蛋撻及批、多忌廉的蛋糕、質感稠密的西餅(如合桃蛋糕、牛油蛋糕等)。當然,在享受美味西餅及給請食西餅的人面子的同時,亦要控制進食份量,以一件為上限,在新的一年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作者為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