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榴槤佐酒,如吃砒霜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一口榴槤一口酒,不要以為這樣很爽,榴槤佐酒隨時變奪命砒霜,一不小心可能致命!醫生指榴槤令酒精難以分解,大量吃榴槤更可使人中毒。此外,燒烤食物、蘿蔔、涼粉和熏臘食物佐酒也可致癌損健康,進食要千萬小心!

原來人喝酒之後,身體會分泌一種叫乙醛脫氫酶的物質,酒精才能被分解消化,進而排出體外。可是榴槤卻抑制了這種酶的作用,吃完榴槤再喝酒,人就較易喝醉,嚴重甚至會引起酒精中毒。雖然食用大量榴槤才會中毒,但很多人一吃榴槤就停不了口,而且根本不知甚麼份量才算過量。醫生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切勿榴槤加酒,因為榴槤含糖量極高,吃後再飲酒,會令血壓和血糖升高,危害心腦血管,嚴重會中風心梗。


喝酒吃串燒可致癌

另外,很多港人也喜歡冬天到大牌檔,邊喝酒邊吃串燒,但有此愛好的港人也要戒口了!因為肉類經燒烤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飲酒使消化道血管擴張,致癌物極易被人體吸收。醫生建議每周吃燒烤食物也不宜超過兩次,每次不多於100克。至於蘿蔔佐酒會在肝臟產生有毒物質,危害健康;涼粉佐酒則會延長酒精停留在胃腸的時間,增加酒精對胃腸的刺激,促使人醉酒;熏臘食物佐酒會傷肝,損害口腔、食道與腸胃黏膜,還會誘發癌症。而酒精本身也會降低肝臟的解毒功能,抑制人體的免疫功能,引發癌症,不宜飲過多。

新華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