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人性擋不住 - 李純恩

2013年1月11日 - 蘋果

全世界人都上網,那麼多人在網上都看什麼呢?

調查說,2012年在網上搜索的內容排名,在日本第一位的是「AV女郎導覽」,在越南是「男女性愛體位姿勢」。

由此可見,人腦子想的事情,真不可以貌相。互聯網是一個讓人躲在暗角裏動腦筋的世界,許多在一本正經、道貌岸然時不敢做的事情,在互聯網的世界裏肆無忌憚。

這就是真正的人性,真正的人性是在暗處才發揮作用的。也因此,在我還在做報館的時候,我最討厭的就是隨機抽些人來搞什麼「讀者會」,把他們請到報館來提意見,哪些內容好,哪些內容不好。結果你就會發覺好像把全世界的正人君子都請來,讀書版好,文化版好,教人炒股票太市儈,色情內容一點不能要,娛樂不應太多,要多報道學校的好人好事──然後問他,最近看過什麼書嗎?便答不出來了,知道哪個明星「車震」嗎?呵呵,對答如流。要是把他們的「正面意見」當了真去辦報紙,三個月就關門大吉。

人便是這樣,在陽光下總是膽子小一些,這也是常情。一進了網絡世界,便個個膽大包天。這有錯嗎?沒錯。但你一定要明白,不明白就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