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中文科治療 - 余家強

2023年12月28日 - 信報

上篇講病因,今篇講治療。治療得知道目標,倘若認定中文科就是讓青少年識得死記硬背12篇古文,以結果為目標,便不妨繼續目前教學方式,毋須治療。我敢大膽代答,大眾基本期望應為:下一代有興趣有能力閱讀和書寫通行的中文,那麼,請改革。

通行中文指白話文,當無異議。公開試中文科範文,由昔日會考加預科共幾十篇白話文加古文,到一度全面廢除,到今天DSE清一色12篇古文,可謂「一時一樣」。要學生用好白話文,便該多學白話文,如此簡單道理都不懂?台灣現正討論刪減文言文課程,香港偏偏倒行逆施?我明白,文言古文是根源,背誦熟讀,像練功夫名門正宗,慢工出細貨,白話文自然進步──那屬很傳統很理想化的構思,臨到社會語文水平大崩潰,陽春白雪,解得燃眉之急嗎?公函和商業文件會要求之乎者也嗎?面對現實,大手恢復現代範文比重吧──我強調現代,五四風格都嫌舊,怎拿來應用?傳承經典,留給選修中國文學科好了。

配合口味

其次內容方面,12篇範文包括《師說》、《勸學》、《魚我所欲也》、《論仁、論孝、論君子》……單看題目已打呵欠,課程專員跟學生血海深仇嗎?相對地,《廉頗藺相如列傳》起碼故事性豐富,揀多些較易引發興趣的可以嗎?難怪中文科老師形象古板老土,良有以也。語文就是語文,溝通工具,本身中性,沒必然獨自承擔德育和國教使命,那原該滲透到各個科目,靈活推行。既定模式卻是中文阿Sir和Miss總道德佬/婆上身,包袱沉重,學生敬而遠之。

課外閱讀,我更覺得趣味優先,哪怕稍稍通俗。講句爛gag,何故報紙風月版執笠?因為連睇鹹濕文章的耐性都消失。只要學生肯睇,盡量放寬啦。吾輩父執雖販夫走卒,皆具備「睇書」習慣,見面互問「睇咩書」,乃指小說,尤指武俠小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武俠小說式微,還在爭議金庸應否納入,其實新一代一早無感,所以絕對要與時並進。翻譯小說反映較客觀,請看書店架上,八成推理偵探。我教中學寫作班,談楊過小龍女全班茫然,談本格密室則創意盎然。不到你不配合,第一步配合孩子口味,自然願去學。

提起小說,我曾見名牌小學自修書單竟包括四大名著:《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並非兒童版——小學生呀!我真懷疑老師尚且未讀得通吧,總之充撐場面,以示本校有幾勁。假若學生囫圇吞棗看得完,又恐怕沒時間練樂器練體藝替學校爭光啊。如此拋浪頭虛榮心態,似恰恰整體香港中文教育縮影。

讀本以外的試卷,本欄討論過,取消口試和聆聽毋寧一種倒退,作文字數不設上限貪多務得,與講求效率的時代愈發脫軌。千頭萬緒,我並非什麼專家,惟寄望當局本着常識和理性去思辯、設計。普遍語文水準下降,鐵板釘釘。中文人人會講,人人有發言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