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肝癌(二):真菌食物抑制肝癌成疑 - 顧小培

2012年2月7日 - 信報

坊間經常有傳,進食靈芝能夠有效抑制肝癌,其實靈芝、雲芝、蟲草、姬松茸、舞茸等這類食物,都屬於真菌類食物(Fungus),它們的細胞膜外面有一層細胞壁,而所有真菌的細胞壁上有一種稱為聚糖(Beta-glucan)的物質,當人進食了靈芝、雲芝並吸收後,聚糖進入血管被免疫系統發現時,免疫系統會便以為有大量真菌進入了身體,這個時候,免疫系統會立即啟動,比方說若果身體擁有一千個後備免疫細胞,免疫系統會啟動三百個細胞作戰,但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菌」進入身體,只是真菌上面的「聚糖」,結果免疫系統啟動了反應,但找不到「菌」,最後免疫系統會息滅免疫反應,細胞便會自殺,令免疫能力削弱了。

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分別,在於癌細胞裏面的機制失控,增生後而不懂停下來,所以不斷增生。但由於癌細胞的外表與正常細胞一樣,所以免疫系統難以將它們識別出來。

番茄裏面含有一種稱為茄紅素(Lycopene)的成份,茄紅素是有效的防癌食品,它能夠提升細胞裏面的防癌機制P53,而P53能夠迫使癌細胞凋亡的。(Int. J. Cancer, Vol. 126, pp. 1788-1796)

胎兒不會患癌

豆漿裏面有一種屬於大豆異黃銅的成分金雀異黃酮(Genistein),它可以抑制拓樸異構酶酵素(Topoisomerase),以阻止癌細胞的增生機制發揮作用,故此大豆異黃酮也有抗癌的作用。(World J. Gastroenterol. Vol. 15, pp. 495-4957)

胎兒不會患癌是由於胎兒有一種抗癌機制保護,胎兒出世後,細胞會長出一個稱為蛋白去乙醯酶(HDAC)的酵素,這個HDAC封鎖了大部分能保護胎兒的機制,故胎兒出世後才會有機會患上癌症。花椒裏含有一種成分,能夠抑制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DAC)酵素,令保護胎兒的抗癌機制恢復。(Cancer Biol. Ther. Vol. 5, pp. 305-3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