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你為美麗犧牲了多少? - 綠色和平

2012年2月10日 - 信報

為了追求美麗,你總願意犧牲許多。每月數千元的金錢買化妝品?每天花一小時的時間保養皮膚?除了這些你心甘命抵的付出之外,可知道你不知不覺間為了外表的亮麗而犧牲了你的健康。很多化妝品其實含有有損健康的化學物質,例如防曬霜,就是你不可不知的護膚陷阱。

「陽光中的紫外線是皮膚的頭號敵人!」「防曬是護膚的第一步!」這兩句對白,對於愛美的小姐們來說簡直好比馬丁路德金的名言一樣強而有力。但在奮勇向前對抗敵人之前,要先認清那些對抗陽光的武器會不會也傷害到自己。

防曬霜一般分為物理性防曬和化學物防曬兩種。物理性防曬霜原理主要是遮擋紫外線接觸皮膚;而化學性防曬霜的成分可以吸收紫外線,把紫外線的能量轉化為熱能,這些物質要被皮膚吸收後才能發揮作用。而這些讓皮膚吸收的防曬成分之中,有些悄悄地在傷害着你的身體。

例如二苯酮-3( Oxybenzone),這是一種是紫外線吸收劑。但由於這種物質可干擾雌激素及甲狀腺活動,影響發育系統和免疫系統功能,所以建議你不要選擇含二苯酮-3(Oxybenzone) 的防曬霜。

另外,有些防曬霜含棕櫚酸維生素A(Retinyl palmitate)。這是防曬霜成分之一,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容易產生自由基,可損害基因並導致皮膚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 亦曾有報告指含維生素A可能令皮膚癌的擴散速度快兩成。加拿大政府已經禁止在化妝品中加入棕櫚酸維生素A。

購買防曬霜時可選擇其活性成分為鋅(Zinc)、鈦(Titanium)等物理性防曬霜,這些物質較少滲進皮膚,對健康的影響亦較小;化學物防曬霜成分可以選擇含 亞佛苯酮(Avobenzone) 或 Mexoryl SX的產品,這些物質既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皮膚,且對健康的傷害亦較低。

小心防曬霜

每一支防曬霜都會標明SPF 指數,SPF高不代表防曬功效愈好,反而SPF過高,含有的添加劑濃度可能會愈高,故應選擇SPF 15-50 的就足夠,可以每隔幾小時洗去再重新塗搽一次。其實對抗陽光最好的方法是少依賴防曬霜,先以衣服,例如穿着長袖衫和長褲來阻隔紫外線,盡可能不要於陽光最猛烈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當這些方法都行不通,才使用防曬霜。

防曬霜直接塗搽在皮膚上,當然要注意其化學成分,不過別以為不是塗在皮膚上的化妝品,就可以掉以輕心!我說的是指甲油。指甲油可能含有甲苯(Toluene)作為溶劑,具有神經毒性,可以引起頭痛、精神恍惚,嚴重者甚至喪失記憶。另外,甲醛(Formaldehyde) 亦可能用作指甲油的溶劑,甲醛可以致癌。而鄰苯二甲酸酯(DBP) 主要功效是減少指甲上的裂紋,在指甲上形成一層薄膜。在歐洲DBP被歸類為生殖毒性物質,可損害生殖和免疫系統。故選購指甲油時可選擇標明不含以上成分的產品。

香港法例落後

可能還有人相信漂亮需要犧牲,但其實這些所謂的犧牲都是不必要,你又何必要忍受?例如現時巿面上已有指甲油含較少的有毒化學物,又何必相信指甲油有毒是必然的?有些防曬霜的成分對人體的傷害較低,那又何必認命地去接受有害的化學物?

要拒絕有毒化學物,除了要有這方面的知識之外,產品的資訊同樣必不可少。可惜,現時香港沒有法例要求化妝品標明其化學成分,比內地甚至一些東南亞國家的法例還要落後。化妝品跟我們的肌膚每天都有親密接觸,其成份標籤和食品的一樣是消費者選購產品時的重要資訊。所以我們建議消費者選擇一些有標明化學成分的化妝品,如未有列明,可致電他們的客戶熱線查詢,並表達你們對產品化學成分的關注,讓這些意見成為推動生產商改變的力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