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有毒的華麗皮囊 - 綠色和平

2012年2月3日 - 信報

看蒲松齡的《畫皮》,總會看到一隻面目猙獰、長滿尖牙的厲鬼,坐在屋子裏,拿起一支彩筆,專心地畫着一張人皮。最後,這隻厲鬼穿起這張五官明艷動人、顧盼生輝的皮囊,搖身一變化成大美女。這一幕曾經嚇破不少人的膽子,不過回想起來,套用在現實的情況下,化妝品的威力的確不用忽視!它能增加女性的魅力之餘,防曬、美白更可能是新世代人每一天必不可少的指定動作。

說到化妝品的應用,要追溯到四千多年前的古埃及,不論男女會將黑色的粉末塗在眼睫毛上或畫上眼線,他們都認為這樣裝飾眼睛具有「魔力」,塗抹之後可以受埃及太陽神「何露斯」和「阿托姆」的保護免遭疾病困擾。當然,以現時的科學角度來說,當時的做法一點都不科學。有科學家的研究更指出,黑色粉末中含有重金屬鉛,更可能會遭人體吸收,引發更多的慢性疾病,例如智力下降、貧血,甚至癌症等等。說穿了,發展至今時今日的化妝品,每一樣無不是化學混合品,即使標榜「純天然」、「無添加」,試問比起一個蘋果一個橙,它們仍是天然嗎?我們更不能忽視這些化妝品當中可能含有的有毒化學物,除了「要靚」,我們更要「愛命」。

天然是真是假?

以乳液、面霜及美白霜來說,這三種可以說是現代人常用到的個人護膚用品,當中可能含有的有毒化學物自然不止一種,尤其這些產品中多含防腐劑,可能已經含有兩種有毒化學物!包括本身常用防腐劑的乙內酰脲(DMDM hydantoin),可能會釋放被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列為「已知人類致癌物」的甲醛;又或防腐劑中含有苯甲酸酯類(Parabens),當中的羥苯丙酯(Propylparaben)和羥苯丁酯(Butylparaben) 都是內分泌干擾物,具有類雌激素和抗雄激素性,可能會影響生殖系統。

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用品帶有香味,除了是生產商標榜的「天然味」外,更大的可能只是因為產品中添加了人工香精或是香料,當中常常會用到人造麝香製造不同的味道。其實人造麝香有不同的種類,每一種的危險性也不同。其中常二甲苯麝香(Musk Xylene)就已被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列為持久性可累積性化學品(PBT),長期接觸會被吸收進入人體累積,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而美白霜顧名思義要令你的皮膚變得美白,靠的其實不是什麼天然的生果精華,而是一種叫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的化學物,原本的作用是減少黑色素生成,讓皮膚保持白皙,但這種物質亦是潛在的人類神經毒素,吸收得太多都會影響神經系統。

有時你外出郊遊,面霜及美白霜外更會再加多一層防曬,實行多管齊下保持白滑肌膚,但防曬都要特別注意!因為棕櫚酸維生素A(Retinyl Palmitate)是防曬霜的成分之一,在紫外線照射下,它會容易分解出損害DNA,造出基因突變及導致皮膚癌的有毒自由基。加拿大已經將棕櫚酸維生素A列入化妝品的限制名單之中;在防曬中更可能為吸收紫外線而加進二苯酮-3(Oxybenzone),它是另一種內分泌干擾物,會干擾雌激素、抗雄激素和甲狀腺活動,可影響發育系統和免疫系統功能。

特別要注意另一種有毒化學物三乙醇胺(Triethanolamine, TEA),它是很多化妝品的添加物,例如防曬霜、保濕霜、粉底液和染髮劑,主要用作表面活性劑和調節pH值。三乙醇胺和二乙醇胺與硝酸鹽結合會產生亞硝胺,亞硝胺被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定義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2A)。

你會說,那就是不要用這些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用品嗎?我們的答案當然是最好不要用,試想最白滑的肌膚放上多種化學品,你覺得真的會做到你想要的「美麗」效果嗎?如果你打算選購一款化妝品,或不知道已購買的化妝品中是否含有害物質,可查閱資料網站http://www.ewg.org/skindeep/(暫只提供英文查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