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女兒十一歲才正式學英文一樣掂,故事媽媽Christa:全賴愉快閱讀 - 王家瑜

2011年11月21日 - 信報

全球知名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之中,約四分一、甚或三分一的新書均是兒童圖書,可見兒童閱讀的風氣旺盛。事實上香港父母亦致力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尤以英語讀物為重點,希望孩子可以藉着閱讀來提升英語水平。

Christa Tam身為英語兒童書會Blooming Club的Project Manager,本身有優秀的英語水平,她的中日混血女兒Miki卻十一歲才正式學英文,也僅是一星期幾堂的英文課,與香港小孩的密集學習英語模式大相逕庭。Christa從不要求女兒背單詞,只陪她看英語故事書,可是女兒在中三那年轉讀國際學校後,卻能在一年內適應英語世界。原來,不在幼兒時期開始催谷英語能力,也同樣可以追上步伐,說出一口流利英語。

固然,Christa的情況與一般香港家庭不同,女兒Miki並非在主流學校讀書,不過Miki自小就在非英語的環境下長大,英文底子比起一般香港學生更弱,最後卻可以成功融入英語環境,所以值得供各位家長借鏡——在拚命催谷孩子背單詞之外,是否有另一條通往羅馬的大路。

反對孩子只背單字

Miki的父親是日本人,一家人順理成章在日本定居。Christa表示︰「以前的日本小學未開始教英文,我女兒的小學亦然,只由我一星期去一次教小朋友唱英文歌、學單詞。」日本與香港的情況一樣,小學生已經要面臨激烈競爭,儘管自十幾年前的教育改革之後,全國小學已減少功課上的壓力,但家長嫌課程太顯淺,紛紛替孩子在補習社報名。「仍在日本時候,我也會陪女兒一起看英文故事書,但從不迫她串字、默書。」Christa不要女兒去補習社,她的教育方針很簡單,「我只希望女兒可以開心、健康和獨立。」

直到Miki十一歲來港,她才正式在課堂上學習英語。「其實在日本時,她聽故事時已經有吸收,腦裏儲了很多單字和句子。」所以Miki來港學習英語,並非由零開始。「十一歲才正式學英文,吸收力反而更好,因為她對這個世界已經有認知,比起兩三歲的孩子更佳。」由日本人學校轉讀國際學校,Miki只花了一年時間就能投入英語環境,同學都忘了她本來是不諳英語的日本人。「我不贊成讓孩子背單字,學習英文應要看所置身的環境。也不是把單字記得愈多愈好,要識用才可;如何把單字放在句子裏講才重要,也有很多字是幼兒不必認識的。」Christa認為,學英文單字不是愈艱澀愈好,「日常溝通不必用那麼多生字呀。」

聽力比寫力更重要

要孩子學好英語,講英語故事給他們聽比串字默書更有趣。「聽力比寫力重要,聽得多,有句子(sentence)在腦海,講時就不會結結巴巴。」Christa說,講故事的好處,是不斷把句子重複,孩子就會記得單字的意思及如何運用。「我是培養女兒的閱讀興趣,不要她做書蟲,亦不要她anti-social,所以我會帶她去圖書館或書店,可以保持社交。」要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可由小處做起。「我讓女兒參與整個過程,例如告訴她今天要去書店買書,可讓她揀一本喜愛的,讓她有期待。」Christa提醒,家長要言出必行,因為有些家長嫌孩子揀的書太少字,不划算,強要孩子另揀一本,便失卻了讓孩子有自主閱讀的快樂。

有家長擔心,自己英語能力不佳,不想跟孩子講英文故事;但Christa認為家長大可勇敢去講。「以前在日本,我會與鄰居家長輪流講故事給小朋友聽。我的日文不好,但仍然講,小朋友也聽得很開心,甚至鼓勵我講下去。」父母的態度直接影響子女,因此Miki從不怕學習新知識。「我初到日本,除了語言,生活習慣、文化等也要重新學習,但我總是保持好奇心,什麼都覺得好玩,不懂就問。」所以,Miki長大了才學中英文也從不抗拒,在國際學校的中文科成績更是全級第一,比本地學生優秀。

幼兒期培養閱讀習慣

家長也要好好把握黃金時期,在幼兒時期培養閱讀習慣。「香港家長都很忙,但小朋友的幼兒時期其實好短,之後他們就會自行閱讀,獨立得很快。所以,家長應該在這寶貴時段陪孩子一起閱讀,也可以有很多共同回憶。」Christa指出,孩子長大了才要求他們喜愛閱讀,是很困難的一回事,所以應該在他們尚年幼時就發掘出閱讀的樂趣。「但是我不主張讓幼兒看字,最重要是幼兒享受看故事,可以從中知道他們的性格。例如讀完故事後問孩子有什麼感受,便知道孩子的個性如何。」

Christa身為香港人,但一直以日語和女兒溝通。「因為在日本居住,希望女兒學好母語,再學第二語言才會成功。」香港有些土生土長的父母,堅持跟幼兒講英文,希望他們浸淫在英語世界。「用母語學習會吸收得比較好,比其他語言為佳。」香港家長經常陷入迷思,以為英文與中文只能兩者選其一。「很多香港人不重視中文,其實要看父母是否鼓勵學習。而且,入國際學校不等於只學英文不學中文,中文能力好,也可以英文能力好呀。」

英文讀書會培養閱讀興趣

Blooming Club(下稱「BC」),主要希望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及提倡英語閱讀文化。最近,BC於於奧海城分館設概念店,佔地逾三千二百平方呎,英文及中文圖書藏量分別約五千及三千種,提供學前至青少年讀物,書種包括嬰幼兒圖畫書、童話經典,不同年級的中英小說、趣味書籍如工藝、遊戲類等,中小學教參書、各類教材等;另設家長專區,讓父母與子女可以一齊享受閱讀樂趣。另外,BC亦會舉辦讀書會,邀來海外作者為小朋友講故事,包括美國民歌歌手Peter Yarrow,與小讀者分享他的畫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