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用完即棄的對不起 - 陳頌紅

2010年11月17日 - 信報

有人說,講「對不起」是很難的事。我說,一點也不。你不妨算一算你每天說過多少遍對不起或者不好意思:認錯人、打錯電話、約朋友遲到、在路上碰撞到擦身而過的行人、在擠迫的港鐵車廂內要穿過人群下車、在餐廳點菜時不斷改變主意……

原來,跟陌生人講「對不起」一點也不難,因為這些對不起就算真誠,依然用完即棄,無迹無痕。但是要跟親人、愛人或者晚輩講「對不起」,卻會令一句道歉忽而變得千斤重,彷彿比當初犯錯需要更大的思算和考量。

今年十月《華爾街日報》Elizabeth Bernstein的專欄引述加拿大心理學家的調查,人們每星期平均道歉四次。百分之四十六的時間是對朋友說對不起,其次是陌生人,百分之二十二;之後是自己的伴侶,百分之十一;向家人說對不起似乎最難啟齒,只佔百分之七。而男與女的道歉習慣也很不同,男人因為過於自我以及面子問題,往往道歉不足。但是女性卻又因為過度緊張人際關係的和諧而道歉得太多。

她還引述九月號《心理科學》期刊,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研究,指出女性天生較男性敏感,她們對於何謂「做錯事」,門檻設得相對低,於是在她們心目中,認為應該道歉的情況會比較多。而男性則認為女性太在乎、對雞毛蒜皮的小事太計較,對於他們,大部分情況都是沒必要道歉。

例如一位女教師說,無論她只是遲到了兩分鐘,或者早上太早打電話給朋友,她都會跟對方說對不起,理由是她希望能在其他人心目中保持有良好禮節的形象。而另一個六十三歲的男人則表示,他在三十五年婚姻中,雖然道歉過不下幾千次,但是他覺得有需要道歉、真心誠懇說對不起,只有五次。其餘只屬於「欺騙性道歉」,是為了息事寧人,有好日子過。

女性是否對雞毛蒜皮的事都顯得太敏感,還是由於男性向來都粗枝大葉,不解溫柔所造成?啊,沒有責怪成分,令你多心了,對不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