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可愛的真相 - 林一峰

2010年11月17日 - 信報

兩隻小刺蝟的照片讓大家很開心,「很可愛啊!」看到大家的網上留言時,我都很想與大家分享多一點。

刺蝟的糧食要求,是三成蛋白質,最多兩成脂肪。有為刺蝟而設的專屬乾糧,但不普遍。乾糧的成分神祕,通常是屠宰動物取去其身上的肉後,剩下的骨頭、四肢、內臟,禽鳥的喙、腳,一併攪碎,再在工場分辨營養成分,加工製成。要你的小動物有最好的狀態,就不能只餵食乾糧,照牠們的習性,給牠們最好的蛋白質,就是麥皮蟲:約一吋長,牙齒鋒利,有可能會咬傷刺蝟的嘴巴和食道,所以餵食之前最好先剪掉牠們的頭。麥皮蟲生命力極強,身首異處還會持續掙扎數分鐘。每隔一天,養主要選擇犧牲誰的生命,去成全寵物的健康快樂。用筷子把一條蟲夾上來時,會感受到牠掙扎的顫動,很快一個生命就要消失。究竟哪條應該先去送死?哪條應該留在木糠裏多一點時間?刺蝟嗅到氣味會十分興奮,找到麥皮蟲時極速咀嚼,每一下都爽爽有聲,你會聽到生命在每一下咀嚼裏消失,不留痕迹。可愛的形象會順帶着現實,嚷着說要養可愛刺蝟的人,要享受你的小朋友帶給你的快樂,就要認清要處理的所有問題。

別人帶着上街的小狗都很可愛,跟牠們鬧鬧玩玩,享受最好的時光,過後就說再見,頭也不用回。你得到的永遠是最幸福的瞬間,大小便不用你處理,狗糧不用你擔心,生病時不用你照顧,發情時不會打擾你睡覺,那全是別人要負責的,誰叫他們已經做了選擇,去擁抱可愛的全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