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家長逆耳之言 - 劉天賜

2010年11月17日 - 信報

上周某日,應邀參加某幼稚園家長教師會,台上台下交流意見。我一直很想知道香港學生家長們的心態,真是大好機會了。會上,先播映了一部有關今天家長對小孩子期望的網上短片,其中我提出了意見。片中拍攝了家長期望小孩子他日成為領袖的片段,讓家長帶他們上「小孩子領袖技巧班」。姑勿論應否太早把孩子栽培成領袖,我還是建議:孩子未學領袖技巧之前,須先學好「服從技巧」。小孩子不懂得服從,學會做領袖便無用了,只知道指揮人,不知怎樣服從指揮,成長後會變成另一個希特拉、斯大林或毛澤東而已。

普遍中產階層的幼稚園家長,希望小孩子進入名校小學,哪怕直資的名校學費昂貴,其他開支也龐大。我並不反對安排子女入名校,但我覺得教育子女並不單單是學校的責任,家庭、社會也有同等重要的責任以及角色的。如果家長認為「進入了名校,子弟便可一帆風順,扶搖直上,最後戴上了博士帽」,那他們太天真了!子弟成長其實與家庭教育有莫大關係。

於是我提出了:「建立自己家庭成為名校」的主張。家教重要,因為父母都會愛護子女,使子女感受到天倫之樂,天倫之愛,這是任何名校的校長、老師、社工不可能做到的。家庭亦是做人處世基本禮儀的訓練所,良好的家庭必定教導子女處世基本的行為,有禮、誠實、不貪、感恩、寬恕等學校的德育課老師雖好,也不及父母的身教吧!何況不是每一間學校都放置德育在最優先位置呢!

假使家庭成為「名校」,父親便是校長,母親是老師,兄姐是助教或是高年級學生,以身作則,將來從此「校」出來的子弟必定有良好品格,足以證明此家庭是所「名校」了!雖然不可能人人報讀!(古時中國非常注重家庭成為「名校」,擅把「名校」的家訓記錄在案,加以推廣如《顏氏家訓》、《朱子治家格言》等。)儘管今天很多家庭並不是書香世代,詩禮傳家,仍然可以身教導子弟做人誠實、重承諾、講口齒,不必飽讀詩書也有那些德行嘛。我又向家長建議:該給予子弟每天最少半小時的「自主自由的時間」,最好有他們「自主自由的空間」。幼時,父親給予我自主的時間,可以畫公仔,看《兒童樂園》、《小朋友世界史》,發白日夢,成長後得益至大!有一位家長訴苦,孩子應用的時間已太逼促了,忙於各科目補習、學琴、學舞、學球,哪有時間剩餘?我說,一切為孩子好的安排,都該分輕重,認為給予「自主自由的時間」重要的話,更應減去其中一項活動吧!

或者,我們應教導孩子有特立獨行的性格,不必做「羊群」,每事受朋輩影響,那時該做「羊頭」喇!不必羨慕「名牌」,應創造自己成為「名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