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鼻敏感方

來源:大口仔功課薄
http://shelovestabo.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4913.html

*本人命賤,愛以自己做活體實驗,加上小學生程度,用藥自是胡來的,有錯請指正。注意古方藥量與今日不同,沒有相關知識者要試就用科中吧,用生藥/煎劑者後果自負。

自少鼻敏感,小學時常忘記帶紙巾,弄得很狼狽。到了初中,老媽把我拉了去中環看西醫專科──她在醫藥上一向有貴的就用貴的,相信專業。可惜很多專業人士常令我們失望。那西醫說,你的鼻敏感很嚴重,再下去就會變鼻竇炎,到時得開刀,開刀後仍有很多毛病,云云。他著我有機會就到加拿大等地念書,因為空氣比較好云云,能不藥而愈。當時年紀輕,沒有想到他既然沒法醫我,只給我不切實際的移民/升學建議,其實不應收費。

年長後回想,當然覺得很笨,而且也感到母愛雖然常常很笨,但很偉大。好了,再想想,那西醫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他也沒有辦法,算了,不跟他計教。

30歲後,一陣子好,一陣子差,有幾年身體很好,幾乎以為斷尾了。但差也只是拭拭鼻涕,沒有發展成鼻竇炎,因此還好。

早陣子,keith給我捎來MM老梁寫過的鼻敏感方,他使用「芩甘薑味辛夏仁」,我試過,對我沒有效(也許對別人有效)。雖然我一定也是肺中有寒濕,但也許太嚴重吧,我從前脾胃俱濕,有好幾年常肚瀉,動不動拉稀,後來看旺角S醫師給他調理好了,但鼻敏感沒有清。

早幾個月,高妹著我試試「苓桂朮甘湯」,她說開了給一個小朋友,一劑已,之後都沒有再發了。我到上環執藥五劑,吃了一劑鼻內就清了。我的情況沒小朋友這麼好,逢天氣轉時都略有鼻水滲出,也不嚴重。

有天想起叔叔教過一招:感冒初起時滲鼻水,吃麻黃附子細辛湯(科中)!我試了五六次,每次都有效。若你一早起來,鼻水稀稀的直流(不用力噴它都會滲出流到你咀邊),輕微的吃兩克,15分鐘內鼻水就停了;重的,我吃過三克,鼻水就是不停都會大為減少。這星期,第一天趕著出門沒有吃,到了公司鼻水還沒停,只好吃了兩克桂枝湯頂頂,結果鼻水是減了一點,卻沒停,到回家吃了兩三克麻黃附子細辛湯(科中),它馬上又停了。好神。

這一招,鼻水濃稠要大力大力的拭,大概不夠力道。要再吃一劑苓桂朮甘湯,又把鼻內的寒濕清一清。

也許還有更高明的方法,還在學習。懂的師兄請賜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