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與許寶強對談 - 盧峯

2010年11月18日 - 蘋果

在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書的老友許寶強寫書相當勤快,最近又寄來兩本新出版的書,其中一本叫「限富扶貧─富裕中的貧乏」,說的是如何重新定義貧窮,走出現時以「關愛基金」之類手法扶貧的困局。翻了幾頁後禁不住用鉛筆在頁邊寫上一些評語、感想(很久沒有這樣摧殘書籍了)。寫得最多的是不同意、片面、武斷又或是一個超大的「?」。就這樣,這本一百頁不到的小書被我弄的花斑斑,有點殘破。

寫滿批語還不夠,索性當面跟他說不同意他對貧窮的觀點。許教授即時來個四両撥千斤,反過來邀請我參加他在「序言書室」搞的新書發佈會,跟他對談一下。到這個地步實在騎虎難下,退不了,誰教自己要「踢館」,只好應承陪玩一趟。

沒有參加過這類對談活動,不知道甚麼人會巴巴的趕來聽兩個長了鬍子的「中佬」談這樣乾澀抽象的課題。果然,來的人不多,只有二十來個,但已坐滿小小的序言書室,來買書的人差點擠不進。

客氣話說過後,便一股腦兒的提出我的批評,認為整體經濟增長不管在過去或現在都惠及低收入的一群,都能像水漲船高那樣提升貧窮人口的生活水平,並非像書中所說那樣無效。又指這本書美化了田園牧歌式的生活,無視科技及經濟發展的好處。許寶強見招拆招,認為財富滲漏下來的速度太慢,比率太少;相反,發展帶來的代價卻大半由低下層市民承受如強拆搬遷、環境污染、生活空間越來越狹小等。

他又認為,不敢打破以錢為本的貧富觀念大大收窄了想像及討論空間,令香港在處理扶貧問題時縛手縛腳,不敢不肯採取更大膽的方法如共享工作、限制工時、開放鬧市街道容納流動小販等來改善低下階層的處境,改善貧富懸殊。

說着說着,兩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大家都說服不了大家,依然各自表述。不過,這種不問結果,沒有包袱,只重思考過程的對談實在久違了,有點回到大學時代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