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三九灸可提升抗寒能力 - 嚴耀堅

2010年11月18日 - 信報

三伏天過去了,那是在中國曆法中,夏天最炎熱的三天。那麼,最寒冷的三天,叫什麼呢?最寒冷的那三天叫三九天。三九天有什麼好玩意兒?有什麼值得留意的呢?


既然三九天是最寒冷的三天,我們在出門前,當然要穿多點衣服,也要注意保暖。另外,三九天還有一個很特別玩意,叫做三九天灸。




一說起天灸,很多人都會想起來說:「不是有個叫三伏天灸嗎?怎麼又來了個新名堂叫三九天灸呢?」其實三九天灸不是新名堂,三九天灸是中醫傳統醫學外治法敷貼療法中的一種,起源於南北朝年間,是通過在三九天將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敷貼在穴位或患處,從而達到「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效果。



我們之前談過的三伏天灸,就在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即三伏天進行天灸,可以治療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體虛感冒等「冬病」,即所謂「冬病夏治」。很多人都認為,三九天灸可能與三伏天灸的治療重點剛好相反。其實,在每年天氣最冷的三九天進行天灸,可加強鞏固三伏天灸的療效,也是治「冬病」的,冬病就是指冬天發作頻發,以寒性為主的疾病。



三九天自古被視為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在這段時間裏,無論是自然界的萬物,還是萬物之靈的人類,都開始進入陽氣衰微、陰氣盛的狀態,容易患呼吸道疾病以及關節痛等各種虛寒病症。而三九天灸療法,就是在一年最冷的日子裏,以辛溫藥物敷貼特定穴位,可辛溫散寒、活血逐痰,使人體陽氣更加充沛,從而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抑制過敏狀態,提高抗病能力。此時天灸施治,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為下一年身體健康打下堅實基礎,從而達到「天人合一」之目的。因此,三九天灸可作為夏季「三伏天灸」治療與保健的延續和補充,所謂「夏養三伏,冬補三九」,兩者配合,療效相得益彰,相互輝映。



三九灸可使體質虛弱的人,讓體內陽氣提升,抗寒能力進一步增強,適用於各類慢性病患者,尤其是呼吸道頑疾重症,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凡堅持二至三年以上天灸治療的患者,有效率達80%以上。三九天灸療法的適應症包括過敏性鼻炎、體虛易感、咽炎、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胃痛、宮寒、關節痛、腰腿痛等等。



而對於普通人群,三九天貼藥也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尤其是近年各類型的流行性感冒肆虐本港,提高自身體質的免疫力顯然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