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有錢使得人罵人 - 陳頌紅

2010年11月18日 - 信報

電影《瘦身男女》中有這樣一幕:劉德華為了多掙一些錢給鄭秀文去參加富貴減肥套餐,不惜每晚在街上擺攤子,充當人肉沙包,收錢任人發洩,結果被打得遍體鱗傷,連牙齒都被打掉了。

近幾年在內地淘寶網上,興起了類似的「挨罵店」,少說也有好幾百間。顧客可以透過電話、電郵或者聊天室,向着店主罵個痛快,以宣洩抑鬱憤怒,價錢由一元人民幣起。例如有一家店列出不同挨罵服務:「自我發洩」每十分鐘一元;「要求店主配合」貴四倍,每十分鐘四元;想出動侮辱性語言再昂貴一點,每十分鐘十元。另外還有張貼「我的照片」在網上,聲明由美女挨罵(當然,你不能證實電話中被罵的人一定是照片中人),每分鐘十元。還有包月挨罵,一百八十元任你罵足三十天。如果嫌向着電話筒罵人不夠過癮,也有挨罵店提供「真人視頻挨罵服務」,讓你對着真人去罵,罵到你滿意為止。

聽起來,這樣掙錢好像有點自虐狂。不過有店主認為,他們的角色可以算是另一種心理醫生,為顧客舒解鬱結,讓他們釋放壓力,也算是做了好事。而且很多時候,由於光顧的多為年輕人,他們罵了一輪之後,其實只想有人聽他們傾訴、跟他們聊天,並不是每個顧客都這麼長氣,會罵足十分鐘。

「挨罵店」開業不久,網上又出現無良的「代罵店」,顧名思義,你付錢,他代你罵你指定的對象,而且還承諾「語言下流、包你解憂」。他們的服務程序通常是這樣的:先撥通你仇人的電話,確定接電話的人是他,然後就開始出動所有髒話粗話去罵。每小時為你罵足十次或以上,收費七十至八十元。還可以以短訊代罵、電郵代罵,然後把電話錄音、短訊和電郵副本傳給僱主,確保服務質素令僱主滿意。

大約一年前,我也接連幾天在網誌留言中收過一連串極具創意的粗口問候。如果有人恨我恨得肯為我花這些錢、這些心思,換一個角度想,不是不教人感動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