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小心吃芝 - 顧小培

2012年4月2日 - 信報

自從寫這一篇專欄文章以來,有不少人找我解釋有關身體的問題。在這方面,我的立場十分清晰。首先,我不是醫生;有病要治理,必須請教醫生,由醫生施藥。不過,我曾在藥廠工作多年,在三方面有一點兒認識。一是生理,也就是身體的構造;二是病理,疾病的形成和進程;三是藥理,藥在身體中帶來的變化。但所謂「認識」,自不免是皮毛:知識淵深海闊,演進日新月異,哪可全部精通?有人向我垂詢時,我抱的是互相切磋的宗旨,主要能做的,是令其明白當前的處境,包括上述的生理、病理和藥理情況;而在過程中,我往往須尋根問底,追本溯源,最佳做法,是在網上的知識寶庫中搜求。我最終的目標,是輔助醫生的措施,幫助病人趨吉避凶:我想令他們「明白自己病況」,正正為的是帶領他們趨吉避凶。

早幾天前見到一位女孩。她患有眼疾,左眼的視力在兩個月內急速衰退,右眼的視力也在下滑。醫生暫時找不到對策,於是開一些類固醇藥給她,希望可以先將情況穩定下來。類固醇施用中有劑量的問題:高劑量會傷身,嚴重時甚至可以引致骨枯。起初,醫生只開了一個月的藥;但一停藥,視力衰退又再次出現;醫生被迫再開一個月的藥,並改用較高劑量。這情況不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問女孩的媽媽,有沒有給女孩吃一些號稱能「提升免疫能力」的東西?回答說:有。替她找來一些「靈芝精華」,服食了十天。一聽之下,可見原因正是在此。類固醇本來是一種「抑制免疫系統」的藥。女孩的免疫系統太亢奮了,而且不分好歹,連「自己人」也打,包括攻擊女孩身體中的器官組織。衍生的問題,叫「自體免疫」(Autoimmunity),換言之,自身的免疫系統擺了烏龍,拚命攻擊自身(女孩的視覺神經)。醫生本意是要讓類固醇「壓抑」免疫系統,她的媽媽卻叫她吃「提升」免疫系統的東西,無異火上加油。是這樣的:靈芝、雲芝、蟲草這些真菌(Fungi),除了有一層細胞膜,還有一層細胞壁(Cell Wall)。細胞壁上有一種叫聚糖(Glucan)的物質;此乃真菌的特殊構造。那些什麼「芝」中的所謂「精華」,其實主要正是聚糖。吃進了身體的聚糖,最終被吸收到血液;在那裏,會碰到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後者身上有一種叫Dectin的「聚糖接受體」,一「接受」下來,會誤以為身體中來了很多敵人。其實所見的「敵人」,只是聚糖而已,不足為患,但免疫系統卻被聚糖「撩起了」;於是立即啟動一個「免疫反應」,也就是設法盡快將「敵人」殲滅。過程中,見什麼打什麼,所向披靡,弄出來的,乃是一個我們稱之為「自體免疫」的症候。結論是,她根本不須要,亦不應,刻意地用靈芝(的聚糖)去「提升免疫力」,這樣做,原來竟是與醫生的治理方向背道而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