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末日危機 - 岑逸飛

2012年9月27日 - 信報

隨着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逼近,西方媒體對「末日」說的報道又再如火如荼,網絡有大量YouTube講述正有一顆巨大行星臨近地球,會令地球的南北磁場轉換,全球停電,並且帶來太陽風暴,海嘯山崩。雖然言之鑿鑿,且附上影像,但電腦技術不排除一切都是偽造,何況有天文學家斥責並無其事,這只是顆虛擬行星。陰謀論者則認為,這是當局刻意隱瞞真相,以免引起恐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末日預言來自瑪雅的卓金曆,認為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第五個「太陽紀」結束,會給目前一切帶來毀滅。在此之前幾個紀元的結束,都造成文明毀滅。末日或會令某些人恐懼,甚至深信不疑,只是香港是拜金之城,人人顧着賺錢,對末日危機自然嗤之以鼻,即使提及,也不過當作為尋求刺激和娛樂。

巨大行星襲地球的說法,不是來自瑪雅人,而是來自距今六千年前在中東兩河流域的古蘇美爾人(Sumerian),稱此星為「尼比魯」(Nibiru),古埃及人則稱為「毀滅者」。古老傳說在今日深入人心,在於美國威斯康辛州一位叫Nancy Lieder的女士,自稱與距地球三十九光年網罟星座澤塔星(Zeta)的外星人有了聯繫,外星人將訊息植入其腦袋。一九九五年她在電台主持「澤塔星清談」(Zeta Talk)節目,定期傳播外星人訊息,大受歡迎。但她早曾預言末日在二〇〇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發生,結果子虛烏有,事後她解釋這是有意欺瞞當局,而其支持者仍欣然接受。

末日論者的另一偶像,是專門研究古天文文化的作家薛千(Zecharia Sitchin,已於前年去世),他的名著《第十二行星》(其實是第十行星,另外加上太陽和月球一起計算),同樣危言聳聽,幸好薛千的末日推測,是二〇九〇至二三七〇年之間,離今人甚遠,似乎不用多大理會。

其實末日之來臨,不一定與巨大行星扯上關係。地球暖化,冰川融解,帶來另一次冰河時期,已與末日無異。又或如災難電影《2012》的描述,美國黃石公園的休眠超級火山爆發。假若真的如此,美國三分之二國土面目全非,火山爆發周圍一千平方千米內,九成人無法幸免於難。在三到四天內,大量火山灰抵達歐洲大陸,飄蕩在天空,會使地球的平均氣溫下降,寒冷氣候至少持續六至十年。

末日危機的說法自然純屬推測,令人詭異的是,無論是英國的麥田圈(據說是展示外星人訊息)或是十六世紀西方預言家諾察丹瑪斯(Nostradamus)所著的《百詩集》,以至中國相傳由諸葛亮寫的《馬前課》、唐代李淳風和袁天罡着的《推背圖》,宋代邵康節用《易經》推算的《皇極經世》,無不指向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這個大限,是否事有蹊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