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思念從心 - 李純恩

2012年03月29日 - 蘋果

電視廣告在宣傳政府幫助市民在海上撒骨灰搞海葬。朋友知道我家去年為外父做過海葬儀式,說我們家開明,許多人至今還想不通可以如此處理親人骨灰。

這種事情,就要看你如何理解了。

人死萬事休,如果還有什麼未休的事,也都是活人的事。活人想保留死者的身體或者骨灰,葬在一處以供拜祭,為的,是寄托哀思的時候,有個憑借。但是,只要有心,寄托哀思之物遠不止此,一張相片,一件舊物,甚至留在腦海中的音容笑貌,都是哀思的寄托之處。

一個人最寶貴的,是靈魂,也就是精神。與之相比,身體不過是皮囊而已。皮囊如衣服,你懷念一個人,是懷念他的精神,不會懷念他的衣服。如果你相信一個人死了精神尚存的話,那麼他火化燒掉的,不過是件「衣服」,骨灰也就是衣服的灰燼。

思念從心,對一個人的懷念,就是把他放在心裏。如果會得這樣理解的話,對待親人骨灰的態度也就從容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