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日星期日

前期糖尿 - 青斯

2024年8月17日 - 信報

體形纖瘦、身體質量指數(BMI)只得20.6的我,擁有眾人夢寐以求的身形,應該不會和糖尿扯上關係吧!然而世事難料,最近的驗血報告顯示糖化血紅素值(HbA1c)已跌進前期糖尿病範圍內,意即日後患糖尿風險較常人高。

併發症太過可怕

一番反思後,我覺得近半年的飲食習慣確較放縱。

在醫管局時,沒時間吃早餐,麥皮黑咖啡就是了。轉到中大後時間較充裕,先把麵包帶進早餐。近半年見肌肉流失,更加入營養粉。為使營養粉易入口,就加進牛奶鮮果弄成奶昔,每天一大杯,日間生果份量亦有增加。我看是這三餐的澱粉質及果糖量,令我跌進前期糖尿病中。這是警號,真的要注意飲食和做運動去減慢肌肉流失和糖尿病的出現。糖尿病可怕之處是其引發之併發症,例如血管病、腎病及眼疾等。第二型糖尿是因身體對胰島素產生阻抗性,要分泌更多胰島素才行,而血管長期受過高胰島素影響,能引發病變,要盡早控制好血糖。

為明白澱粉質吸收和調控飲食,便到藥房買個能在15天內不斷量度血糖含量的監測儀,再透過手機獲得讀數,以明白不同食物吸收速度和對血糖之影響。戴這監測儀後讓我眼界大開。首先,血糖值有高有低,晚上熟睡後最低,起床後才由4點多的低位讀數回升到5點多的空腹數值。

吃食物的次序對血糖影響也大。有次吃叉燒肉燥少飯,沒想到血糖在兩小時後竟升至10.7,接近診斷糖尿要求的11.1數值,相信因溶解性纖維吃得不夠多吧!

進食次序很重要

另一次吃芝士焗豬扒飯,飯量應和叉燒飯那次差不多,血糖在兩個半小時後升到9.6,不過因為多芝士和番茄洋葱,同時吃完飯後即和孫兒到公園玩樂,所以血糖並未升得那麼高。亦發現晚飯後散步遛狗會將血糖指數拉下來,顯示運動的重要性。另一經驗,吃西式晚餐,先吃帶子沙律和蘑菇湯,然後食煎三文魚拼瓜類,最後還吃了少許糕點及生果,沒吃澱粉質,全程血糖都是6點多很平穩,可見若先吃纖維類食物,之後好像高檔日本餐,把飯留到最後,都可減慢血糖升高。現在我已改為只吃早晚兩餐,亦把澱粉質放到最後。

文獻上有關前期糖尿的發病率眾說紛紜,衞生防護中心去年發表的人口健康調查研究,顯示整體只有約2%市民患前期糖尿,無論如何65歲以上者肯定是高危。

奉勸長者立刻採取行動,加把勁去做運動,更要利用科技,矯正飲食習慣!

原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