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日星期日

多做運動,改善前期糖尿 - 青斯

2024年8月31日 - 信報

上篇〈前期糖尿〉一文見報後,引發一些讀者在臉書上回應,令我知悉有些朋友也患上糖尿或前期糖尿;亦有知道我情況後,垂詢我正使用的血糖監察儀資料,下決心去利用監察儀調節飲食,把身體治理好!有位前麻醉科醫生同事鼓勵我說,他也是過來人,靠個人努力把前期糖尿基本上治癒!他並非肥胖者,但覺得前期糖尿病的診斷對當今醫學掀起一個重要作用。糖尿或其他生活習慣引起的病,處理方法一向都太注重用藥物,所以不能根治疾病,終生都要依賴藥物。現在處理前期糖尿,注重的是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變而非藥物,可能較易根治胰島素阻抗性。當然阻抗性的成因很多,包括年長、少做運動或長期吃太多碳水化合物等。除年長外,其他成因都可改變的!

最大財富

我們常常都問,是否只要讓患者掌握知識,就能導致健康行為的改變?健康行為學說告知,還要有機遇、能力和動機等因素配合才行。然而這次的經驗又相當正面,我想是因為動機和能力等因素已存在,只欠機遇這東風,當知道原來醫生也會患前期糖尿,這東風就出現了,動機也加強了!能讓患者直接見到和感受到控制飲食的結果是重要的,這比進食抗高血壓藥還來得直接,若忘記吃抗高血壓藥一兩次,亦未必即時能在血壓讀數中表示出來。但用血糖監察儀,食完飯一段時間後就直接見到血糖飆升。

這也令我回想起過去兩年,午飯後的昏睡感比以前嚴重,現在分析應該是血糖過高的問題,所以現時大部分時間我都不吃午餐;早餐後亦做少量運動例如太極拳、上樓梯等才回到辦公室工作,晚飯後去散步。運動時因肌肉要吸取血糖,又會見血糖降低。這些直接的因果關係令大家容易掌握血糖變化,知道吃多少及做多少運動對自己最適合。單是散步或太極拳的運動量,可能都不足以改變胰島素阻抗性,現在每周都行山,大幅增加運動量,若仍不足夠,可能要改乘公交上班,或加入天天跑步的環節!

醫生肯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的病,對病人的說服力肯定高。以前主理痛症診所時,也常和病人分享自身痛症經驗,增加他們的信心。很多朋友都會說,醫生吃什麼做什麼,自己跟着吃什麼做什麼,就會最安全。這點未必是全對的。比如我早期受低BMI假象所影響,對於飲食比較放肆,直至要去看待前期糖尿問題時,才認真地調節飲食習慣!健康是最大的財富,每人都應依從理據,有自己的看法!

原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