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清史 - 馬揮

2024年4月17日 - 信報

1645年,清廷已設館修《明史》。1678年,三藩之亂平定,康熙才指令正式編修《明史》。初稿經過兩次修改,仍未能定稿。雍正繼位,元年開館三修《明史》,終其在位期間,始終未能完成。乾隆繼位,1739年,《明史》全書勘定,首次印行,是謂殿本。由1645年設館至1739刊行,花了94年。

辛亥革命後,北洋政府設清史館編修《清史稿》。可惜,修史者多是滿清遺老,講述辛亥革命時充滿偏見,《清史稿》不單未能定稿,還給國民黨列為禁書。新中國成立,1959年,周恩來委託時任北京市副市長吳晗制定清史編纂方案。1965年,中央指令中宣部編修清史。斯時已臨近文化大革命,吳晗遭批判,周恩來以人民大學副校長郭影秋取代吳晗,組成七人清史編纂委員會。文革期間,修清史的工作停頓了。

1978年開始,清史專家戴逸花了7年,主持編寫70餘萬字《簡明清史》。2001年,戴逸等歷史學家呼籲編修清史。2002年12月,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成立,戴逸出任編纂委員會主任,2003年正式開工。10年後,消息傳出,《清史》將於2016年完成初稿,但到2018年9月,《清史》送審稿才上報中央。2019年1月,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審讀工作領導小組,審讀初稿及提出修改意見。去年4月,中國歷史研究院出版《清代國家統一史》二冊;6月,消息傳出,《清史》全部106冊、3200萬字書稿,經歷多年審讀工作已初步完成。可是,到11月,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泰蘇表示,《清史》書稿未能通過政治審查,至今未有出版日期。戴逸於今年1月24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無論何時出版,《清史》已是皇朝時代最後一部「正史」。進入共和國時代,應毋須編修「正史」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