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星期四

擔驚受怕之頭暈 - 袁康就

2024年4月18日 - 信報

當自己患上頭暈,又不知何時發作,或駕駛中,或過馬路……那種恐慌實難以形容。

大部分頭暈患者會被建議做X光檢查。當然X光不難發現頸椎退行性病變,順理成章被斷症為,眩暈來自那椎骨或椎間盤退行性病變壓迫到椎動脈所致。

浮針醫學不同意這個講法,因為椎動脈由頸椎兩側的橫突孔穿過,並非由椎間孔穿過;即使椎間出現退行性病變也不能斷定椎橫突也有退行性病變,只有椎間盤出現嚴重的橫向突出才有機會壓迫到椎動脈,但這情況在臨床上佔極少數。再者,假若這極少數情況真的發生,椎間盤橫向突出壓迫到椎動脈,那除了手術,任何保守治療應該無效,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肌肉緊張壓血管

浮針醫學認為,頭暈來自病理性緊張肌肉壓迫血管,並非前面說的椎骨或椎間盤壓住血管。當枕下肌群繃緊,壓迫椎動脈露出部分,大腦血供不足,頭暈便出現。浮針鬆解相關「患肌」,血流上腦回復正常,頭暈馬上緩解。

羅先生最近一個多月由於不明原因頻頻頭暈。「你可以描述一下你的頭暈嗎?」「突然的,無端端就暈了!」「那上次出現是什麼時候?」「最後一次是幾天前,正在逛商場,突然頭暈,坐下過幾分鐘才消失。」「每次都差不多這樣嗎?」「是,大多數在外邊行街出現的,差不多每星期都有一次,總共最少有五六次。重點是我不知道何時頭暈,有點驚慌!」羅先生說出了一般頭暈患者的心理壓力。

「西醫有沒有提過你有耳石?」「過去看病都沒醫生提及我有耳石。」「那你有沒有眼震?」「沒有。」「近來有沒有覺得眼矇了?」「有些少吧。」

我觸摸羅先生的頸項,他枕下肌肉確實繃緊。我用浮針把頭夾肌、頸夾肌、頭上斜肌、頭下斜肌、小直肌、大直肌一一鬆開。羅先生接受連續3次治療,這3次治療中都沒頭暈發作。「一般頭暈要做鞏固治療,我建議你預約兩星期後做鞏固,假若期間病發就馬上來,好嗎?」

作者為註冊中醫(針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