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非一般蛋白質 - 關德祺

2015年11月25日 - 信報

十多年前我在香港全職中醫執業期間,遇到一個年約30的男子求診,自訴疲倦乏力、經常感冒,他自稱本身是一個西醫,來看看中醫有什麼辦法可以補補身。初步望聞問切之後,我試探地問︰「你……幾日一泄?」「乜嘢一泄?」他一臉莫名其妙。我小心翼翼地解釋︰「係指戙房。」他的表情立即顯得很不屑,語帶教訓地說︰「你哋中醫唔好乜都扯埋嚟講,兩樣嘢根本無關係……就算有,食隻雞蛋都可以補番10次啦!」接着,雙方竟然爭論起來。

正︰精液蛋白質唔係雞蛋蛋白質咁簡單。

反︰有乜唔同啫?雞蛋經過消化吸收就成為人的蛋白質㗎喇。

正︰精液非一般蛋白質。就如鑽石、石墨都係碳元素組成,但價值就差天共地。

反︰鑽石、石墨結構唔同吖嘛,精液蛋白質構造有乜唔同呀?Evidence please!

正︰一泄精液含有大約一億精子——活生生的精子, 製造佢哋需要耗費巨大能力啊!

泄精頻密損精氣

他頓時語塞,勉強一笑,說︰「下次再傾。」第二日,他憂心忡忡地來見我,說連夜上網查過很多中醫資訊,比較自己的隱疾︰遺精、腰痛、頭空痛,疑似患上腎虛證。他問我︰「係咪腎虧?」我點頭表示同意,接着解釋精液製造代價不菲,頻密泄出精液,不論射精或是遺精,均損體內精氣。遺精的原因有好多,結果勢必造或腎虛,且愈遺愈虛,所以他的狀況一定要首先止遺不漏。果然,他服藥止遺之後,腰痛、頭空痛、疲倦、易感冒的問題逐漸消失。

精液中90%以上是水,精子由蛋白質組成,專門用於生殖,除此之外別無他用,但大多數泄精不以生殖為目的,不是為了交合的歡愉,就是患上了遺精之病。一泄精液的營養素價值微不足道,但就是這微量的蛋白質,構造了約一億個生命體。明白精液奧妙的人,就會讚嘆造物之奇妙,不敢輕易放棄精液。不明就裏的人以為,精液的蛋白質含量低,泄過之後身體又可以製造出來;製造出來的精子如果不泄,也會老化、死亡,最後被身體吸收回去作其他用途,所以一日一泄問題只是損失一丁點蛋白質。其實,即使身體有能力製造精子,製造速度是有快慢分別的,一日一泄者快,一月一泄者慢。精氣日日開足工製造精子的話,供養五臟六腑就顯得乏力了。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