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戒之在色 - 關德祺

2015年11月11日 - 信報

「色,性也」,色慾本性不壞,但若與另一本性貪心結合,就會產生過度活躍的色慾。從2500年前起, 中國的社會學與醫學均支持節制色慾這個觀念。孔子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呼籲人們把精力多花費在高層次的道德修養方面,而不是低層次的色慾。中醫講究節慾養精,認為體力腦力活動要有節制,色慾活動也要有節制,見解可謂是現行醫學之獨家。

中西醫都認識到,交合活動是有風險的,因為交合時心跳、呼吸加快,血壓升高,容易誘發心臟病或中風。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長者,體力與情感過度活躍,會令心臟負荷不過來,發生意外的風險更高。色慾活動過度活躍的即時不良反應,除上述危機外,還會令體力、精神專注力下降,而長遠的不良反應似乎只有中醫才關注得到。

太頻密損精氣

頻密色慾行為會耗損精氣,自恃色慾活動能力強的人,精氣虧虛很快就會臨到他們身上,就是精氣貧乏不足以支持正常生殖系統功能,還會連帶拉低身體各項機能。長者必須接受色功能退化的現實,不能要求自己達到如年輕時的頻率與力度,更不必追求旺盛色慾來證明自己仍然年輕。色能力多少與否,不能作為精氣是否充沛的依據。自以為能力尤壯的長者,色慾活動往往掩蓋了年長精氣衰退的現實,不自量而為之,結果會令精氣更虧,加速身體退化。此外,使用純粹加強色功能的治標藥物也要適可而止,否則能力表現之後,精氣不知需要多久才能獲得補充。

孔子談論過血氣與養生的關係,說:「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三戒其實涵蓋了少、壯、老年,即是說各年齡層人士都要戒色、鬥、得,只是特別提醒少年人要注意戒色,壯年人要注意戒鬥、老年人要注意戒得。「戒」在這裏的意思不是禁止,而是處事要小心謹慎、有節制。

那麼,到底多少色慾活動為之適量呢?對於這話題,可能是觀察角度所局限,坊間眾說紛紜,科學研究報告結果亦莫衷一是。其實色慾活動量關乎人的個性、天時及處境,一般地說,體質強壯者可比衰弱者多,春夏可比秋冬多,處境悠閒可比困惑多。名醫孫思邈認為交合頻率應隨年齡而減少,對每段年齡層建議了一個交合頻率:「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閉精勿泄,若體力尤壯者,一月一泄。」孫醫生顯然把問題處理得過於簡單,但又勝在夠簡單直接,所以到今天仍可作為一個通用的參考指引。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