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鼻敏感,虛與寒 - 譚莉英

2015年10月26日 - 信報

Amanda由於鼻塞,要靠張口呼吸,非常辛苦,經常口乾,頭痛,晚間睡眠欠佳,鼻鼾聲大,極度淺睡,輾轉反側,更不敢乘飛機去旅行,因為上下飛機時猶如窒息,非常辛苦。她苦笑說:「已經很多年不敢出門去旅行了!其實何解會出現鼻敏感?」

我答:「長期鼻塞、流鼻水、嗅覺不良、呼吸不暢順,現代醫學認為或是呼吸道受過敏原入侵後,產生發炎等生理症狀,稱為鼻敏感。這種病狀中醫有不一樣的理解,早在春秋時代已有『鼽嚏』的記載,現今中醫稱之為『鼻鼽』。究其病因,主要由寒與虛所致。」

嚴重致鼻竇炎

「症狀包括:突然或反覆發作的鼻癢不適、噴嚏、流清稀涕且量多、鼻塞、鼻液倒流、咽喉癢痛、頭目昏脹、眼睛紅腫痕癢和流眼水等。部分患者可見嗅覺減退、耳鳴和聽力障礙,嚴重者可演變成鼻竇炎、鼻息肉、氣管敏感、哮喘發作。檢查可見鼻膜腫脹及下鼻甲肥大濕潤,局部充血色紅,微細血管顯現。」

「成因:一、肺氣虛弱:肺氣有固攝津液的功能,肺氣強,津液便留在組織內循環,肺氣弱,津液失固而流溢於外,所以出現流清涕。肺開竅於鼻,津液失攝從鼻竅流出,所以,只要強化肺氣,流鼻水的症狀便能即刻解除。二、寒濕太重:寒主收引。若寒氣重,氣管與血管皆收縮,當氣管收縮時,會刺激鼻腔內的津液分泌,加上血管收縮,阻慢血流,減弱自我修復能力。若此時遇上濕,則難以避免鼻水長流與鼻塞的厄運。三、肺腎虧損:肺開竅於鼻,如果素體本虛,而肺衞不足,陽氣不固,肺氣不宣,那麼呼吸受阻,繼而出現氣逆上衝,使鼻腔淤塞,引起鼻癢、打噴嚏和流清涕。再者,腎為先天之本,如果腎氣虛衰,納氣和免疫功能都會減弱,所以除了健肺外,補腎也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根本。」

Amanda續問:「在公車上,人家見打噴嚏泡鼻涕便以為我患了感冒或世紀傳染病,逢人避之,令我尷尬異常!其實怎麼分辨是鼻敏感還是感冒呢?」

我答:「鼻敏感常見症狀包括:流鼻水、鼻塞、鼻癢、目癢、流眼水和頭痛等。通常感冒也有上述症狀,但同時會出現肌肉痠痛或惡寒發熱,流鼻涕的情況也較嚴重,可以是不分晝夜地流。至於鼻敏感,症狀多發於早晚時段,中午大多減輕,主要由於早晚溫差較大,對臟腑功能失調人士便會出現不適反應。」

Amanda問:「可根斷嗎?」我答:「絕對可以。可用針灸去處理吧!針刺迎香、上迎香、攢竹、上星及合谷等穴,佐以艾灸,隔日1次,7次為一療程,可溫陽益氣、補腎益肺、健脾散寒,從而增強鼻黏膜抵抗力,對抗敏感及止癢。」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