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大蒜——助「降血壓血脂」 - 李思齊

2015年4月28日 - 信報

夏季將至,據《本草綱目》載︰「夏日食之(大蒜)解暑氣」,故讀者可適量多食大蒜(每天以二三瓣為限)。大蒜除了可以(一)殺菌防病、(二)抗癌之外,還有(三)降血壓、(四)降血脂等功效,本期詳述。

大蒜的藥效,自古至今,都受到人們的重視,相傳古羅馬的隨軍醫生曾用大蒜治療士兵的腸胃及呼吸道疾病;古希臘的運動員吃很多大蒜,以增強體力和耐力;古代北歐的海盜出海時也會在船上儲存大量的大蒜,經常食用,藉以防疫滅病。現代人對大蒜的重視更是有增無減,例如,美國的紐約、加利福尼亞州的吉爾羅伯市每年都會舉辦「大蒜節」,西班牙則每年都要舉行「大蒜頭集市競賽」,讓各種大蒜一展風采。大蒜系列產品也層出不窮,如大蒜粉、大蒜油、無臭大蒜、大蒜精、蒜醬、大蒜糖漿等,大蒜已逐漸成為不可缺少的美食良藥。

大蒜的藥用除有殺菌抗癌外,還有助治療高血脂、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症等,這些病症是造成心肌梗死、中風和動脈閉塞性疾病的最重要的原因。具體如下:一、降血壓:早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德國醫生已採用大蒜治療八十名高血壓病人,這些患者血壓均能穩定地下降。而牛津大學的尼爾教授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大蒜可使血液中的膽固醇降低10%,使血壓降低8%,從而可以使患中風的風險減少40%、使心肌梗死的發病率降低25%。大蒜之所以可降血壓,是因其含有前列腺素A1的成分,當前列腺素A1在人體內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就會使收縮的小血管放鬆、擴張,使血流暢通,有助降低血壓。二、降血脂:醫學研究證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一旦被自由基氧化,會加快動脈硬化,進而危及健康;另外,若血液中的甘油三酯過多,則會引起血流緩慢,極易形成微血栓,使機體各部位或重要器官的供血、供氧減少,造成相應組織梗塞性疾病的發生。而大蒜提取物中的活性物質蒜辣素,可以從肝臟這個源頭,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合成,加速分解多餘的甘油三酯。最重要是,蒜辣素能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消除血管壁上的沉積物。大蒜中還含有大蒜精油,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和阻止血栓形成,並可溶解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和維持高密度脂蛋白的正常含量,從而使血脂趨於正常,對血管系統有明顯的保健作用。

炒大蒜要用油

大蒜中的蒜氨酸和蒜酶,只有在大蒜被切碎或搗碎之後,這兩種物質才能互相接觸,在蒜酶的作用下,蒜氨酸分解生成大蒜辣素,故大蒜切碎後,先放10至15分鐘後再吃,這樣有利於大蒜素的生成。大蒜最好不要加熱吃,因為大蒜中的大蒜酶極其脆弱,在加熱過程中很容易遭到破壞,從而影響了大蒜辣素的生成。但若要炒蒜時,一定要用油。因若無油的「保護」,搗碎後大蒜中的大蒜辣素和硫化物極易揮發到空氣中,這樣的大蒜食用起來,效果就會差很多。故若熟吃大蒜,必要在油中炒過才能實現它的最大效用。另外,用大蒜熗鍋時,油溫不宜過高,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將大蒜拍碎後放入鍋中,也可加入少許糖,因糖對大蒜素有保護作用,能減少高溫對大蒜素破壞。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