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黑蒜功效神奇 - 李思齊

2015年5月5日 - 信報

近年,黑蒜養生在日、韓、東南亞等地甚為流行,並盛傳有神奇的保健作用,故傳入本港後,黑蒜也迅速在本港颳起了一陣「黑蒜旋風」。本期詳述黑蒜的養生作用。

黑蒜,又名黑大蒜、發酵黑蒜等,它是用新鮮大蒜,經過清洗、酶化、熟化、乾燥等過程加工而成的一種大蒜製品。大蒜在高溫高濕的發酵箱中,發酵60至90天,其自身組織被破壞後,發生「酶促褐變」和「非酶褐變」的反應,其變黑的主要原因為大蒜在美拉德(Maillard,即「非酶褐變」)反應過程中產生類黑素的結果。經加工過的黑蒜,比生大蒜的抗氧化、抗酸化功效高了數十倍,還把大蒜所含的蛋白質大量轉化為人體每天必需的18氨基酸,可被人體迅速吸收。與生大蒜相比,黑蒜柔軟富有彈性,口感較好,大大減少了生大蒜的辛辣味和蒜臭味。這也是黑蒜能夠迅速流行的原因之一。

四大作用

雖然黑蒜是由生大蒜加工而成,但其功效遠高於生大蒜,具體表現以下四個方面:一、增強免疫力:研究表明,黑蒜中脂溶性揮發油能顯著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有增強免疫系統的作用。另外,每100g黑蒜中富含賴氨酸170mg、絲氨酸223mg及維生素C7mg,均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功效;二、抗氧化、抗衰老:現代科學研究認為,人體衰老以及與衰老相關疾病的原因,在於人體自身抗氧化酶清除自由基作用減弱,使體內自由基濃度過高,而過多的自由基能夠引起細胞膜脂、核酸、蛋白質的氧化損傷,造成的相關細胞結構與功能的破壞,從而導致相關疾病的發生。而黑蒜中多酚類物質的含量是大蒜的5倍以上,黑蒜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是普通生大蒜的10倍,醫學試驗證明,適量的黑蒜能夠降低人體內丙二醛(人體內的過氧化反應產物)的含量和提高人體內抗氧化酶的活性,尤其是對麩胱甘肽過氧化酶的作用較為明顯,表現出較強的抗氧化、抗衰老作用;三、防治癌症:臨床和藥理研究證明,大蒜對結腸癌、肝癌、胃癌、乳腺癌及食管癌等多種腫瘤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黑蒜中的大蒜素能夠有效地抑制結腸癌HT29細胞生長,從而導致癌細胞的死亡。另外,大蒜素中的硫化物能夠有效抑制乳腺癌,其中的硒元素及有機硫核苷類似物能夠保護乳腺;四、降「三高」:研究發現,膳食中補充黑蒜粉對膽固醇的代謝有一定積極作用。低密度脂蛋白和總膽固醇濃度偏高,亦會誘發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等,而黑蒜中的大蒜素,可有效抑制機體內膽固醇的合成,固有幫助治療心腦血管疾病。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