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春季養生——多吃大蒜(一) - 李思齊

2015年3月10日 - 信報

大蒜原產於歐洲南部和中亞,據《齊民要術》載:「張騫周流絕域,始得大蒜、葡萄、苜蓿」,即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將大蒜帶回中國。大蒜用來治病,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krates)稱:「大蒜可治牙痛、麻風病和癲病。」西元二世紀,古羅馬隨軍醫生用大蒜治療士兵所患的胃腸炎、呼吸系統疾病、腸寄生蟲病。三國時期,諸葛亮率軍與孟獲交戰時,孟獲把諸葛亮的軍馬誘至瘴氣彌漫的禿龍洞,因此,蜀軍都染上了瘟疫,後食了大蒜,才得以保平安,最後戰勝了孟獲。因大蒜治病功效獨特,有「植物抗生素」之稱。中國民間也有「四季不離蒜,不用去醫院」之說。

「春食大蒜」好處多

史載,中西方的古人利用大蒜治病,屢見奇功,筆者認為其原因在於大蒜含有:(一)硫化丙烯、(二)大蒜辣素等有效成分。大蒜又叫葫蒜、獨蒜等,據《本草綱目》載:「(大蒜)性溫,味辛,入肺、胃經,有散寒化溫、暖脾健胃、殺蟲解毒、行氣消積、消咳止血」。中醫認為,大蒜能解滯氣,暖脾胃、解毒殺蟲、治積滯、腹冷痛、洩瀉、百日咳等。猶太法典TALMUD載:「(大蒜)使身體變暖,讓臉色發光,殺死腸道中的寄生蟲,增生精子,增加愛的歡樂。」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大蒜含(一)硫化丙烯、(二)大蒜辣素等多種有益身體健康的物質。大蒜中的硫化丙烯,其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很好的殺滅作用,可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治療感染性疾病、驅蟲。大蒜辣素,是一種植物殺菌素,對葡萄球菌、鏈球菌、痢疾桿菌、沙門菌、大腸桿菌、某些癬菌及原蟲等有殺抑作用,對陰道滴蟲、蟯蟲等也有抑制效用。大蒜辣素具有很強的氧化作用,能夠侵蝕和破壞細菌的蛋白質、抑制細菌的生長繁殖,故有助防治細菌引起的腸炎、痢疾、傷寒、霍亂、百日咳等腸道、呼吸道傳染病。因春天天氣漸暖,大多數的病菌開始復蘇,並進入活躍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多發、某些傳染性疾病的高發期,故春天應多吃大蒜(每日三瓣為限),不僅能有效地防止由細菌引起的感冒、腸胃炎、腹洩以及扁桃腺炎等有明顯療效,還可增進食欲、促進消化、增強體質等。

「食蒜口臭」消除法

大蒜有白皮蒜和紫皮蒜、獨頭蒜和多瓣蒜之分,以紫皮獨頭蒜為最佳。大蒜中的殺菌成分加熱後易分解,會降低其殺菌作用,故大蒜最好是生食,民間認為:「每天生食數瓣蒜,腸胃菌毒都不見」。生吃時,大蒜一定要切碎或搗碎,這樣,大蒜中的蒜氨酸才能在蒜酶的作用下,分解生成大蒜辣素。若不切碎,大蒜中的有效成分就不能釋放,會失去90%的藥效。最理想的吃法是蒜泥拌菜,既可增加胃口,又可保持大蒜的藥效。

很多人不喜食大蒜,主要是生吃大蒜後,口中會有臭味,這是因為大蒜被嚼碎後,蒜細胞中的特定酶的活化作用,將蒜鹼分解成具有臭味的蒜素。這種臭味是可以消除的,在食用大蒜後:一、鹽水簌口、刷牙;二、嚼茶葉,然後用濃茶潄口;三、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一起吃,如花生、核桃、杏仁、大棗、或者嚼口香糖、茶葉、荷蘭芹等;四、口含一粒朱古力或一小片檸檬。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