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甜蜜的奸險小人 - 嚴浩

2015年03月27日 - 蘋果

吃太多的甜品和脂肪引起身體產生「糖基化」反應,當糖基化發生在血管內,它就像挑撥離間的小人,令本身緊密排列的血管內壁細胞出現間隙,細胞之間的連接力變得脆弱,以致血管壁破裂,於是身體把膽固醇派來修復這些脆弱部份,但膽固醇不是一個稱職的修復工人,修復工作會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

順便講一個大部份人對膽固醇的了解誤區,很多人得知血管有斑塊後馬上不敢吃含膽固醇的食物,以為膽固醇是壞東西,這有兩個錯誤,其一,膽固醇是維護生命的重要成分,作用之一是修復細胞,所以膽固醇的主要來源其實靠自身合成,而非食物。

其二,如果血管已經變得脆弱,還是必須通過膽固醇修復,否則會增加爆裂風險,至於膽固醇在血管壁上形成的斑塊可以當做警告,關鍵是立即減少脂肪、減少糖份,包括白飯、白麵、白糖以及製品的攝入,不要讓血管再次被「糖基化」,再次留下膽固醇修復後留下的斑塊,最終引起心臟和大腦血管的堵塞,影響生命。

「糖基化」可以發生在眼部,有些人的眼睛有一層白霧,那是糖分子令到晶狀體內部的蛋白質改變,改變了晶狀體的清晰度,再下去就形成白內障。如果「糖基化」發生在眼球後方的微細血管,則會形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所以糖尿上眼,一旦血管破裂出血就可能出現失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