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煉精化氣促進健康(精氣神三之一) - 袁康就

2015年3月13日 - 信報

「氣」是一個非常籠統的抽象概念,嚴格說是不清不楚,中國人就是喜用形而上的概念去概括現實世界,這些抽象概念對於西方人來說就難於理解了。

倘若我們用分析哲學對待我們所謂的「氣」,我們可以把它歸類為無意義的陳述。只是,我們習慣了,而且習慣了幾千年,我們對氣的認知毫無問題。譬如說,當我們與朋友打招呼時,說:「咦,你氣色不錯啊!」朋友聽後高興地微笑。這意味着他對「氣色」有很清楚的理解。可是,當我們對外國人說「your Qi is good」,這個外國人必定摸不着頭腦!

氣文化已經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所涉及的範圍很大很廣,包括中醫養生、術數命理、天文曆法,以及道德哲學。內丹氣功更以此為核心修煉課題。煉氣文化有所謂「精氣神」,被定義為「人身三寶」,通過適當修煉,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最後「與道合真」。

精為物質氣為功能

什麼是「煉精化氣」呢?很多人以為,此精是男性精子,練者必須珍而重之,把它提煉而為「氣」;當男人晨早有勃起現象,就必須盤腿握固,使精子不漏,進而收納以營運全身,稱之為「活子時採藥法」。諸如此類的講法似是而非,大多牽強附會。

先打個比喻,雪櫃是能製造冷氣的櫃,當雪櫃未被供電,它只是一個普通的櫃,雪櫃可視作為「精」,櫃內產生冷氣則雪櫃有其功能,雪櫃才叫有其「氣」。

體內一切器官和細胞都可以理解為「精」。體內一切器官之功能和相互之間的協調運作就叫「氣」,是故「氣」泛指正常的生命活動。人體是一部非常精確的機器,其精妙的表現造就完美的生命。本來生命不須修煉,無奈人的後天生命偏離自然,出現多方面的耗損。所謂「煉精化氣」,是要把體內所有器官和細胞再度各盡所能。

點火起爐壯旺陽氣

「煉精化氣」是氣功的基礎修煉,主要是把體內之氣煉至旺盛,尤其是「下丹田」。首先是「點火」,下丹田猶如火爐,爐火源頭是腎氣,腎氣鼓動,爐內起火。下丹田位於臍內三寸。「煉精化氣」要下丹田的火氣壯旺,爐火充足則火氣上升,營運全身。

具體的打坐功法有「行氣玉佩銘」。方法是:吸氣脹肚,閉息提肛,心數一二三,然後放鬆肛門,再重複吸氣脹肚,直至小腹暖熱為止。

如果你是虛弱型,時常頭暈兼貧血,那你做提肛時不要太大力,次數多而用力小為好,以三十次為宜。至於閉息時間也不要太長,大約三秒就可以了,到熟練後才加大力度。如果你是實熱型,做幾次便頭脹面紅的話,建議你不超過十次。對於不寒不熱、不太虛又不太實的身體質素,建議每次打坐做十二次,閉息時間十秒。

還要記住,打坐工夫容易出偏,所有功法都要明師指點。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