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宋太祖「治頭痛秘方」——蘿蔔汁 - 李思齊

2015年2月3日 - 信報

宋太祖趙匡胤(公元927至976年),是中國北宋王朝的開國皇帝。他在平定後蜀時,有一個部將拿着孟昶(後蜀末代皇帝)用七顆寶石鑲嵌的夜壺(尿壺)獻給太祖,太祖看後龍顏大怒,即將壺扔在地上,還下令立即敲碎它。並說:「孟昶用七寶壺裝尿,用什麼盛食物?像這樣,不亡國才怪!」宋太祖雖鄙視孟昶的奢華之物,但他自己卻喜收集養生秘方。筆者翻古籍發現,宋太祖竟有數十個不傳民間的神奇秘方,「蘿蔔汁治偏頭痛方」即為其一。

宮廷治「偏頭痛」秘方

據中醫古籍《墨莊漫錄》載,北宋宰相王安石,有次向朝廷奏事,忽頭痛難忍,便奏請皇帝宋神宗,欲辭去官職,回家治病。宋神宗讓王安石到政事堂(即宰相議事處)休息。並讓小黃門(內侍階官名)端一小金杯生蘿蔔汁,賜給王安石,說道:「左邊頭痛灌右鼻,右邊頭痛灌左鼻;若左右都痛,則兩邊都灌。」王安石照做後,不久頭痛即止。第二天上朝時,王安石向神宗道謝,神宗說道:「禁中(宮中)自太祖(趙匡胤)時,有此數十方,不傳人間(即民間)。此其一也。」筆者發現,其後,此方在《本草綱目》、《本草備要》等均有收錄。

常見的偏頭痛,大多數是指因風火痰涎、風寒入侵、或肝陽上擾,導致經絡痹阻、陰陽失調、氣血逆轉於頭部,進而引起的一種常見的慢性神經血管疾患,患病率高達5%至10%,兒童期和青春期發病,中青年期達到發病高峰。偏頭痛具有家族發病傾向、周期性發作等特徵,以反覆發作、或左或右、來去突然的劇烈頭痛為主要表現,並伴惡心、嘔吐、畏光、厭食等,每次發作一般持續4至72小時。世界衞生組織將嚴重偏頭痛定為最致殘的慢性疾病,類同於癡呆、四肢癱瘓和嚴重精神病。

筆者專研宮廷養生學多年,認為宋太祖的蘿蔔汁方,能治偏頭痛之秘在於:偏頭痛是血液循環受阻導致的疼痛,而蘿蔔汁中含天然芥子油,滴入鼻腔後,通過鼻黏膜迅速吸收,起到通竅活血的作用,從而改善腦部血液循環,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不過,筆者建議:患者可先諮詢醫生,再用此方,並在取蘿蔔汁時要注意衞生,防止因蘿蔔汁受到汚染而引起鼻腔、鼻竇感染的情況發生。此外,筆者有一個家傳治輕微偏頭痛方,即將白蘿蔔皮貼在太陽穴處,也有助治療因精神刺激、工作壓力過大、睡眠不好等所引起的偏頭痛。這因白蘿蔔皮性涼,並含有芳香族氨基酸、蘇氨酸等,可清除熱燥、安神理氣、改善頭部血液循環,故可緩解頭痛。

偏頭痛者「四注意」

一、不食冰凍食物:醫學研究發現,人在吃冷飲時,舌頭和口腔黏膜因受冷刺激,而反射性地引起顳動脈及其分支痙攣變細,痙攣達到最大限度後會轉為被動性擴張,出現動脈充盈,血流衝擊動脈壁上的痛覺神經末梢,引發頭痛;

二、不在烈日下暴曬:偏頭痛患者對光線敏感,頭痛發作時畏光,喜歡呆在陰暗室內,可見光的刺激與偏頭痛發作關係密切。建議偏頭痛患者在光照較強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三、不噴濃味香水:某些患者在偏頭痛發作前會出現嗅幻覺,一些氣味濃烈的香水等嗅覺刺激可直接引發偏頭痛發作;

四、頭髮乾透才睡:洗澡後,人體毛孔張開,容易被風邪所傷。且人入睡後,體溫下降,人體新陳代謝減慢,若頭髮還未乾透,寒濕之氣容易留在頭部,從而引發偏頭痛。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