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延緩肺部衰老的方法 - 嚴浩

2014年01月17日 - 蘋果

煙,無論是一手煙、二手煙,還有汽車尾氣,以及化學揮發物、裝修留下的甲醛味道、工廠廢氣等的污染都是肺臟的大敵,高血壓和高血糖都會影響肺部的柔軟。延緩肺部衰老的答案是運動,一個健康的成年人如果經常運動,發達的肌肉竟然會令心臟和肺更健康有力,相反,平時少運動的人稍微增加活動量就容易出現氣喘的情況。幾年前我曾經報導過肌肉和長壽的關係,現在有必要重溫一次。

上了年紀以後肌肉會萎縮,這只是部分的事實,肌肉是鍛鍊出來的,不經常運動的人每減少0.25公斤的肌肉,就會增加0.25公斤脂肪,到了50歲,肌肉量就開始走下坡路,男性大約減少1/3,女性減少一半。肌肉和健康長壽的關係竟然是直接的:肌肉越發達,力氣越大,死亡風險則越低。肌肉力量好的人比起肌肉力量差的人長壽近2倍,每增加1公斤肌肉力量,死亡風險下降3%。

我們的傳統觀念是:年紀大的人應該多一點靜態的運動,少做力量鍛鍊,但根據美國有氧運動之父庫珀博士的著作《健身指南》指出:年齡越大,力量練習的時間反而應該越長。30歲的人每天應該用80%的時間進行有氧運動以鍛鍊心臟,20%的時間去練力量,而到了50歲的時候,就要用60%的時間進行有氧運動,40%的時間練肌肉,這是為了防止肌肉衰退,影響整體健康。美國心臟學會和美國運動醫學院聯合發佈了新健身指南,指出從18歲開始到65歲以上的人,每周至少要做2至3次、8至10分鐘不同的力量練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