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呼吸深淺影響大局 - 嚴浩

2014年01月19日 - 蘋果

我們身體中有一組重要的神經叫迷走神經,是腦神經中行程最長,分布範圍最廣的神經,從舌根下方延伸到腳底,支配呼吸、消化兩個系統的絕大部分器官,以及心臟的感覺、運動以及腺體的分泌,迷走神經損傷可引起循環、消化和呼吸系統功能失調。迷走神經要注意這個「迷」字,這條神經的功能十分十分龐大,但具體運作方式竟然是一個謎,Dr. OZ稱其為「控制免疫力的秘密武器」,其85%的工作是將從各器官收集到的信息傳遞給大腦,另外15%的工作是將大腦的命令下達給各個臟腑,到目前為止醫學只可以大致瞭解以上這些資料。

實際上,這組神經無法用意志控制,但可以通過冥想和禪坐改善和加大這個「迷」的功能,以達到感悟和調整對身體的感知,包括對情緒的感知(例如壓力、不開心),或者感覺到來自外部環境的感知(例如寒熱、危險、友善),俗稱第六感功能。在對抗疾病方面,則能夠降低發炎症狀或者安撫過度旺盛的免疫攻擊行為,令身體免受其害。

呼吸的深淺對迷走神經有直接影響,淺呼吸會激發迷走神經向大腦發出一個信號:「讓支氣管收縮」,於是呼吸就會變得不太順暢,習慣淺呼吸的人總會覺得身體感覺有點不對勁兒,卻往往不會想到是呼吸出了問題,在冥想或禪坐練習中都反覆強調深呼吸的重要性,舉一反三,深呼吸等於激發迷走神經向大腦發出一個信號:「讓支氣管擴張」,這樣也就帶動肺部以至全身細胞與神經打開,身體各部門都痛快呼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