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冬季「養生秘訣」:蘿蔔 - 李思齊

2015年1月13日 - 信報

本欄連續兩期介紹冬季「養生秘訣」之一——多吃蘿蔔,其實蘿蔔也是周恩來總理所鍾愛的食物之一,今期續講。

周恩來總理不僅是一位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還可算是一位美食家。在招待外賓時,周總理能詳細地向外賓介紹幾十種中國名菜,並經常親自列出搭配得當的菜譜。平時,周總理對「大眾菜譜」津津樂道,主食喜歡高粱米飯、小米粥等,副食喜歡吃蘿蔔、紅薯、南瓜、白菜等。可見,周總理也極懂得養生。1959年5月28日,周總理到南開大學視察,中午就餐時,周總理對炊事員說:「給我來一盤五分錢的蘿蔔,再加兩分錢的鹹菜。」還強調:「你們千萬別再給我做菜!」炊事員只好按照周總理的吩咐,給他準備一盤蘿蔔和一小碟鹹菜。周總理津津有味地吃着,並對身邊的同志說:「我就是喜歡吃蘿蔔!」

蘿蔔為食療佳品

民間有「吃着蘿蔔喝着茶,氣得大夫滿街爬」之說,此話雖有誇張,但可見蘿蔔的養生功效。元代有詩讚蘿蔔的藥用功效:「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滯,奇功真品題。」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結石等疾病。

中醫認為,蘿蔔性味甘、辛、涼,具有消積化痰、寬中下氣等功效。蘿蔔熱能值低,維生素C、鉀、膳食纖維等含量豐富,常作為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症、慢性氣管炎及糖尿病等「富貴病」病人的食療佳品。蘿蔔中還含有胡蘿蔔素、鉀硫素、萊菔甙等生物化學活性物質,以及咖啡酸、香豆酸、阿魏酸等有機酸,這些成分均有利於養生保健。因此,常吃蘿蔔可達到延緩衰老、改善免疫功能、提高體質的養生保健效果。

蘿蔔可鎮咳化痰

南朝名醫陶弘景《名醫別錄》稱:「其(蘿蔔)性涼味辛甘,入肺、胃二經,可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用於食積脹滿、痰咳失音等症。」蘿蔔中所含芥子油,不僅能改善消化不良,還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蘿蔔含有較多水分、維生素C,和一定份量的鈣、磷、鐵、碳水化合物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熱化痰的功效,對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症有輔助治療作用。

此外,民間關於蘿蔔食療方很多,如:飲鮮生蘿蔔汁可治咽喉瘤、口乾、飲食不化、熱痢、下血等;生蘿蔔汁滴鼻治療偏頭痛;蘿蔔搗汁外敷,治燙傷、凍傷、癤腫等。筆者家傳秘方,蘿蔔可治癒因冬季嚴寒引起的凍瘡症,將蘿蔔切成厚片,置於爐火上加溫,趁熱摩擦。凍瘡皮膚紅腫未潰處,有行滯散瘀、活血消腫等功效。連續使用數次即可痊癒。

蘿蔔全身都是寶

蘿蔔可生食熟食,可炒着吃拌着吃,可做餡可做湯,樣樣均可。蘿蔔還可切成條曬乾,醃鹹菜,是冬令飯桌上的當家菜;蘿蔔皮可削成薄片切成條,用鹽、醋、糖醃漬,脆甜酸爽,是醒酒佳肴;蘿蔔纓子(即蘿蔔葉子)也可生醃作鹹菜,清爽可口,可消積食解油膩,是江南人的家常小菜。

在此,筆者需要特別提醒,鹹菜雖可口但不可吃得太多,根據鹹菜醃製時間不定,其中會含有一定份量的亞硝酸鹽,食用過多可能會增加患食道癌、胃癌、腸癌的概率。且鹹菜中含鹽量過高,大量食用對人體有害。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