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寓指引於遊戲 - 趙榮德

2015年1月30日 - 信報

在親子教育眾多範疇中,最令家長頭痛的是孩子不聽話,所謂不聽話,是指家長發出命令,要求孩子做這做那,孩子聽了不肯照做,為什麼他不肯聽你的話,因為你只顧自己的感受,沒理會他的感受。

如果你有顧及他的感受,讓他有機會參與,他的反應會完全不同。

溫度計作定斷

怎樣讓孩子有機會參與呢?以下有一個例子:這幾日氣溫急降,小瑪麗每天都被母親強迫穿上厚厚的外衣,她覺得很臃腫難看,但母親卻覺得如果女兒不穿妥衣服,就會感冒生病,可是瑪麗持相反意見,因此母女就吵鬧起來,互不相讓。

瑪麗母親問我這個情況如何好,我向她解釋,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孩子也不例外,如果母親不徵求孩子意見而任意發出指令,就算是用心良苦的,孩子也可能反抗,解決方法簡單:一)「寓指引於遊戲」,而遊戲是公平的,孩子會樂於順從;二)邀請孩子參與這個遊戲。

這個遊戲很簡單,把一個溫度計掛於牆上,母親和瑪麗定下協議,只要溫度計的水銀降到某一度數,例如12度,瑪麗就要穿上保暖的厚衣服,溫度計放在廳中,全家人作證,自此以後,只要溫度跌低過12度,瑪麗便自動自覺從衣櫃拿出厚衣穿在身上,再不和母親吵鬧。

你或許會問︰「這個『寓指引於遊戲』果真有效?」

絕對有效!家長用了這方法,從此天下太平。

另一家長用相同的方法叫孩子早些上床就寢,亦甚為奏效。該家長對我說,聽過我的分享後,立即在家試做,果然一擊即中。

有一晚,他的兒子在廳中玩砌圖,已經過了九時正常的上床時間。家長心想,如果用高壓手法命令他把玩具執拾好,上床睡覺,孩子可能會反感,不如和孩子玩個遊戲。

他從睡房拿出一個鬧鐘,對正在玩砌圖的孩子說:「我知道你好喜歡玩砌圖,好,我讓你玩多一些時間,這樣好不好,現在這個鐘的分針踏正12,如果這分鐘走到踏正3,你便把砌圖執拾好,自己上床睡覺好不好?」

孩子覺得爸爸的提議很新穎、有趣,立即點頭說好;自那分鐘開始,孩子邊玩邊看鐘,一到分鐘踏到3,不用爸爸催促,便自動自覺收拾好玩具回床就寢了!

以上兩個個案證明一個教子女的重要原則:孩子喜歡參與,尤其是遊戲;因此,高明的家長不是用高壓方式令孩子聽命,而是創造一些讓孩子可以參與的遊戲,讓全家活在溫馨中!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