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百年養生實戰錄第二集(五):散步保命又養病 - 嚴浩

2014年10月05日 - 蘋果

25,散步是息心法,心息則神安,神安則氣足,氣足則血氣流暢,有病去病,已足可以增長,現在病可去,未來病可防。又心息則神明,神明則機靈,格外敏捷,料事益遠,遇亂不驚,能一切通達。

(嚴浩按:老大夫推崇散步,散步可以幫助安心,心安了,血液運行就暢順,就有治病和預防的作用。如前文所說,布緯療法其中的要點也是每天必須散步,每天應該走一萬步,剛好早晚各一小時。香港的長壽明星胡楓也說,他自己每天最重要的是堅持散步。名影評人秋子80多歲仍然健康像中年人,秘訣也是每天散步。)

26,人在生病的時候最忌諱是嗔恚心起。這個時候一定要安然順受,讓心安定,然後慢慢調理,健康很快恢復。心安才能氣順,氣順才能除病,否則心急火上,肝氣受損,加重病情。心神寧一,那渾身的血氣,自可健全發揮。

(嚴浩按:嗔恚心的意思是不耐煩、怨氣、煩惱、發脾氣,這些負面情緒只會進一步破壞健康,使到『心急火上,肝氣受損,加重病情』。正面思維同樣是布緯食療的要點,態度和心境影響健康,這一點中外醫生見解一致。)

27,子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

(嚴浩按:子時即半夜11點,這時候如果不睡覺,吃仙丹都沒有用,我已經講到嘴皮破。可以早起,不可以晚睡,這是健康的原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