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百年養生實戰錄第二集(四):吃腦一族食療秘方 - 嚴浩

2014年10月04日 - 蘋果

23,一切修身修心法門,只有兩字訣:曰放下、曰回頭。只要一放下,一回頭,病者頓癒,迷者頓覺。此真無量壽者。

(嚴浩按:我對放下、回頭的理解,就是病人應該放下煙、酒、肉,但談何容易?不願意放下的患者說出來的道理比佛祖還大,叫做「要一切隨心隨意」。昨天與一位多年未見的大明星吃飯,她一隻眼睛已經看不見,長期消化不良,水腫,腿痛,醫生要把她的盆骨關節鋸掉……她知道食療可以改善健康,也信奉佛祖,但她更信奉「要一切隨心隨意」,作為老朋友,我除了心痛甚麼都幫不上。)

24,心過勞的人,心疲肝旺,肝木克土(脾胃),脾胃受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足,夜眠不安。土又克水(腎),於是腎水大虧,水不足則火(肝火、心火、虛火)更旺,心腎相聯,心氣更弱,肺病即成,內部相互關聯,一動全動,一病全病。所以治病在安其心……

(心過勞的人,譬如吃腦一族,會心火旺、肝火旺,容易偏頭痛,耳鳴,虛火上升,也影響脾胃,影響睡眠質量,原來失眠與肝和脾胃健康也有關,病源是心過勞。吃腦的人也容易咳,因為心過勞引起腎虛,再影響到肺,從前老電影中的書生動不動就肺癆,這就是原因。解決方法:一、每50分鐘離開書桌5到10分鐘。二、每天吃小米粥。三、服用有四種功能的益生菌。四、服用磷蝦油。五、喝桑葉茶加枸杞子。六、新鮮蔬果。七、隨身挈帶「迷你We能量」,提升能量也幫助安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