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為你自己算命(下) - 嚴浩

2014年04月03日 - 蘋果

專家繼續教導抗衰老的第5要點。

5、控制卡路里,增加肌肉力量,有質量的睡眠是抗衰老的最佳天然良藥。如果保持好的生活習慣三年,你的身體將獲得重生,它會原諒你過去對它犯下的一切錯誤。只要堅持一個好習慣三個月,你的「預計壽命」就會開始增加。

每人都可以過120年非常有質量的生活,走到終點時還能像開始的時候那樣精彩──科學家告訴你:這是有可能的。

這五個要點都是金科玉律。

一個人的壽命有多長?根據對同卵雙胞胎的研究,答案的1/4由基因決定,3/4由習慣和生活方式決定。但即便基因有缺陷,也還可以通過習慣和生活方式來控制基因開關,例如只要行走十分鐘(不包括在污染嚴重的馬路邊),體內的抑制癌症基因就會被激活。

本欄作者不知道多少次強調每天要散步、要曬太陽,特別是癌症病人,這一切都是有科學根據的。

要保護好染色體,基因只是染色體上的片段,這樣可以正面影響基因。染色體住在細胞核裏,它很像我們的鞋帶,頭尾兩端都有一個「端粒」,就像鞋帶兩端的那種塑料帽子,可以防止構成鞋帶的纖維散開。細胞每複製分裂一次,端粒就會變短一點點,當這些有保護作用的端粒被完全磨損掉時,染色體也就解體了,這時細胞便會凋亡,因為細胞會凋亡,所以人會老。如果延緩細胞凋亡的速度,衰老速度就會減慢,反之會加快。

壓力對端粒會產生巨大影響,壓力大的人比經常放鬆的人的端粒短一半!學習放鬆,細胞就舒服一些,長久一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