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為你自己算命(上) - 嚴浩

2014年04月02日 - 蘋果

與你的同齡人相比,你如何評估自己的健康?

好極了、很好、好、一般、不好。

如果答案是「一般」或者「不好」,那麼在未來兩年裏,你遇上嚴重健康問題的風險將是其他人的三倍。《You: Staying Young》的兩位醫生作者告訴你:一個人對自己健康狀況的感知和評估是最佳預言,不過即便預言很恐怖,還是可以通過科學和知識來改變健康的命運──

1、不要太介意衰老,不要恐懼或埋怨那些伴隨衰老而來的毛病。像其他所有物種一樣,人類基因裏默認的終極目的是「繁衍後代」,而非保持個體的永垂不朽,人在經過了適合繁衍的年齡後就開始衰老,長壽是一份人生的厚禮,可以通過管理身體來享受這份額外的花紅。

2、長壽的秘密不在於如何讓那些老化的器官苟延殘喘,而是讓身體各項機能都保持良好的自我修復能力。

3、一般而言,每過八年,人體衰老的速度就會加倍。我們不能讓衰老停止,但可以延緩衰老的速度,這與細胞的健康、與精神的健康有關,還與外來的壓力、紫外線、污染有關。給衰老的速度踩剎車需要從身心靈三方面進行管理。

4、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之。不要姑息身體的小毛病,不要姑息給身體帶來小毛病的壞習慣。小毛病在身體中積累到一定程度會產生1+1>2的效果,他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