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前列腺收縮害小便 - 嚴浩

2014年02月20日 - 蘋果

在二月十五日的文章「感冒藥影響前列腺」,文中說肥艾迪的大哥服食了在藥房買的感冒藥後不久解不出小便,原來前列腺已經嚴重收縮,有讀者不瞭解:「只聽過前列腺肥大才小便困難。前列腺已經嚴重收縮,小便仍然解不出?」

我在網上找到一篇香港泌尿科學會調查的資料,指出:「……冬天較多人患上感冒,一些收鼻水藥物會令前列腺肌肉組織加強收縮,同樣會令患者出現小便困難等症狀。」還是感冒藥惹的禍,切記不要胡亂服用傷風或收鼻水藥物!

根據香港泌尿科學會的調查,本港40歲以上男士中,約7成有前列腺症狀。良性前列腺脹大也叫前列腺增生,會令尿道收窄,以致夜尿頻繁、日間小便次數多、忽然尿急、刺痛、尿水斷斷續續、排尿無力、小便後滴尿或感到排尿不清、血尿。前列腺增生與荷爾蒙分泌有關,與肥胖、心理壓力、抑鬱、酗酒、吸煙、藥物、飲食習慣及衛生等等有關。

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那條保你大的前列腺當然經歷過以上起碼三、兩種症狀,初始的時候也曾經緊張到半死,紅着臉找醫生做肛門指探,街頭那些含義深沈的小廣告突然變得非常刺眼、甚麼夜尿頻繁要補腎之類,再加上偶然一兩次小便刺痛,就嚇得以為做漢子的日子臨近尾聲了。

明天再講男人之痛前列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