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值夜班保養秘方 - 嚴浩

2014年02月17日 - 蘋果

不止一位讀者問「工作需要輪夜班,無法正常作息,應該吃甚麼保持健康?」

可以天黑就睡覺是幸福,但偏偏大部分來問病的讀者都是在應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咪咪摸摸到五更,這樣身體怎麼會好?
晚上不睡傷肝,肝火旺就會傷膽,就有內熱,有內熱就會有口氣、牙囊發炎、腸胃病……這也叫維生素B缺乏症,是個更大的話題,所以這一次就暫時不講,《半畝田》講實戰,講怎麼解決問題。針對無法正常作息的人,建議:

1,每天把黍米鬚(玉米鬚)當茶水喝,乾的玉米鬚比較好,在中藥店有。玉米鬚一把塞在保溫杯中,熱開水泡出味道後喝,喝完再加熱開水,一天喝大概一公升。不要小看這個便宜的東西,玉米鬚平肝、利膽、去內熱,對無法正常作息者正好對症下藥。也有人說花旗參好,花旗參當然比玉米鬚名貴,但是否比玉米鬚更有效就難講了。玉米鬚還利尿、治腎炎水腫、腳氣、黃疸肝炎、高血壓、膽囊炎、膽結石、糖尿病、吐血、流鼻血、鼻淵、乳腫瘤。

2,加強版,在保溫杯中同時加入一到兩片黃芪,與玉米鬚一起泡。

3,保證血管心臟健康、保證腸道脾胃健康。前者服用磷蝦油,後者服用益生菌。

4,每天吃小米粥,加上一到兩湯匙椰子油。

5,上夜班的時候如果餓就吃白水煮連殼蛋,從家中帶去,千萬不要吃垃圾食物。不要怕雞蛋,最新的科研資料顯示一天吃多少個雞蛋都是健康的,在補充優良蛋白質的同時還可以減肥!

6,少肉、多蔬果。一星期運動3、4次,每次半小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