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順其自然」教孩子? - 若靜

2013年6月25日 - 信報

「 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等家長,我們耳熟能詳,這些字眼帶有很深的負面味道。公道一點來說,這些父母不外乎是為了令孩子成功而過於拚命幫忙,本質是出於愛、出於為人父母的責任心,實質是分寸沒有把握好,或偏向某一方面,過了火候而已,這類家長是有責任感的。

但今天我想說的是順其自然的家長,很多時候看到一些社會新聞,例如:未成年少女在家誕嬰,家人不知情的這類事件,很多人都覺得納悶,懷 胎十月,不短的日子,並且身體有明顯變化,多少有些蛛絲馬迹,有什麼理由父母不知情。可想而知,這樣的父母對於養育孩子太過順其自然,因而缺少一種負責任態度,更說不上關懷了。

我有位相交很多年的朋友,對孩子的一切也是順其自然,好壞從不加以干涉,也不「催谷」孩子的學業,而她女兒十分聰慧,讀書成績一路名列前茅。因她的「不管事」作風,而女兒卻有如此成績,這樣一來還真的羨煞不少家長。

但上到中學後,女兒誤交損友,她明知也不太干涉,有朋友提醒過她,她只應:「我也說過她,她不愛聽,我也就不出聲了。」結果是女兒變得沉迷拍拖,甚至不願上學,理由只是不喜歡這間學校。朋友終知道問題嚴重,但又不知道如何處理,慣性的順其自然又來了,既然不想讀這間中學,那就轉去其他中學吧!那我問她:「如果她又不喜歡那怎麼辦?」

對於女兒事情,她很多都不了解,表面本來確實給了孩子很大的自由度,但要知道,孩子畢竟是孩子,因心智不成熟,在成長路上,是絕對需要父母提點與指點!做父母的更需要為孩子的成長「幫些忙!」當孩子遇到重大抉擇、左右為難時,父母就應分析利弊,引導孩子作出正確抉擇;當孩子一時迷失,更應當機立斷,拉他們一把,令他們重拾正軌,當他們退縮,沒勇氣時,父母就應鼓勵,令到他們勇往直前。

孩子是要負責任地養,而不是順其自然地養,負責任除了是你對孩子的飲食起居照顧得好,還要對孩子能力的培養,身心健康以及未來等都要負責任。

消極的父母順其自然;積極的父母會創造未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