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孩子一定要讚! - 若靜

2013年7月2日 - 信報

一次偶然機會看到一幅對聯:

上聯:「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下聯:「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這幅對聯是人們用來諷刺中國內地官場用人的不公平,只要有關係就等於有黃袍加身,就是庸才也沒問題,反之亦然,細想一下,如果這幅對聯用在教育孩子身上,則又是另外一番風景了。

不知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當別人交代你去做一件不是很有把握的事情時,而你正在猶豫不已,此時聽到一句堅定的話語「說你行,你一定行!」這句話一入耳,你是不是精神立即為之一振,渾身充滿能量,覺得自己一定做得到的。

如果這個別人換成是父母或你的上司,那威力就更大了。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成就感,孩子亦是,都期望得到尊敬和讚賞,能體驗到一種成就感,因此而增強自信心。

記得女兒小時候生性膽小,有一次去海洋公園玩兒童青蛙跳時,她怎麼也不敢試,但看到別的孩子玩得不亦樂乎,又很是羨慕,想玩又不敢玩,最終被我說服,終於坐上去了,為她綁好安全帶後,她突然大叫:「不要!」並緊緊捉住我的手,我面帶笑容,用堅定語氣望着她說:「你一定行,媽媽看着你。」即刻管用,女兒終於嘗試了第一次的青蛙跳,非常雀躍,開心大笑,之後玩了多次才罷手。

在以後的日子裏,這法寶幫助女兒克服了很多不同的障礙,例如第一次的鋼琴表演,第一次去快餐店買食物……一一昂然走過。

就是那句「說你行,你就行!」的鼓勵,因而激發出她的自信,以及她感受到那份來自我的期望。這自信也是得益於「我能行」的信念。

也許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視含蓄和謙虛為美德,在教育子女方面也處處顯示出來,明明是一個有能力的小朋友,父母往往自謙地對人說:「她不行的!」事實上,這話說得多,「行」也會變成「不行」,因這話令到小朋友沮喪,甚至連試試的想法也沒有了。

所以說,同樣能力的小朋友,一個長期否定;而另一個則相反,時間一長,真的就有高低之分了。

如果說父母的鼓勵能得到孩子的尊重和信任,那他一定比期望的更加優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