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練功夫要練得健康 - 袁康就

2012年12月7日 - 信報

李小龍主演的電影《龍爭虎鬥》中,石堅有一隻鋼手掌,我覺得這齣戲很多鋪排是深思熟慮的,當中包括這隻鋼手掌的設計。我亦很相信,李小龍是這些細意安排的獻計者。

石堅用這鋼手掌來打架,而且只用在較強的敵人身上。當這武器不用時,它是安放在一個名貴的玻璃寶盒內,平時不用就如博物館的展品般,給訪客作觀賞之用。當我看到這裏,我不禁會心微笑,其實李小龍在挖苦擁有這隻鋼手掌的人。

不是嗎?李小龍好像在說:「傳統功夫夢寐以求的鐵砂掌夠厲害嗎?我就在戲裏設計一隻比鐵更強的鋼手掌給你看!武器是要來用的,不是展覽的,更不會找個寶盒鑲起它來作觀賞之用。」

中看不中用

我時常對徒弟說,兵器是買來打的,不是買來看的。那些什麼名師打造的寶劍,護手及劍鞘有玉石鑲嵌,一拿上手就知這名貴東西不能用了。那劍重到不輕易揮動,重心位置偏離實際。鋒利無比僅屬外表,經不起試斬,買來豬腳一隻,大力一砍,完整無缺的是豬腳,刀刃卻崩了一口。再細心觀察,劍把無目釘,用力揮舞後劍莖與劍柄鬆脫!這些劍,只可作觀賞之用,浪費金錢。

又或者真的買到能打的寶劍回來,你把它度身訂造紫檀劍架,架在小朋友不能觸及的牆上,即使每星期拿下來抹抹油,這把劍變成玩具,僅次於鑽石戒指的名貴玩具。

石堅的鋼手掌做得很精美,簡直是精美的藝術品。以兵器的角度看,卻是諷刺非常。

什麼是絕世武功?

很多練武的人都期許世上有絕世武功,可以打敗世上所有門派。能打敗一切而自己不被打敗的武功,有沒有呢?鐵砂掌就是這個觀念孕育出來的武功。

練出鐵砂掌是不容易的,首先是用手插豆,繼之插石卵。當練者指掌適應了硬物撞擊後,便須自製小砂袋,把砂粒裝滿約一本書大小的布袋裏,置於枱上練拍打。手掌心與手掌背、左右手掌均輪流拍擊。最後氣沉丹田,以腰膊力貫於掌上。每次練習完畢,練者需把手浸泡在跌打酒裏活血化瘀。

這種拍擊方法,可在搏擊時發揮強大力量,傷人而手不痛。大多練武者追求一擊傷敵,故鐵砂掌是很多練武人嚮往的武功。

然而,為何擊人而己不痛?主要是雙掌給自己打傷了。這練習有優點嗎?有。鐵砂掌可給練好氣沉丹田、腰膊發力,其餘的就不敢恭維。日後雙手神經敏感度降低、筋膜增生及硬化、肌腱及韌帶柔軟度減少,以致老來風濕關節炎等副作用,都是一擊傷人背後的代價。

我們練功夫的目的無非自衞防身,盡量不被傷殘;然而,練鐵砂掌卻是未傷人而己已傷。武學技巧多的是,攻防技術千百種,何須選擇這種自殘的練武方式!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